約旦 阿拉伯穆斯林

       「為雇員增加工資!」在約旦首都安 曼的街頭,阿拉伯示威者正在高喊口 號。近年,受到中東和北非政變影 響,約旦也出現了緊張局勢。 約旦人口有一多半是巴勒斯坦人,他們 在商業領域取得成功,使統治這個國家的約 旦阿拉伯人深感受到威脅。 約旦大部分國土不適合人類居住,因此 人口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區。約旦與西方結成 政治聯盟,首都安曼是一個現代化的舒適城市。約旦經濟主要靠外國投資和旅 遊業,由於本年度財政出現創紀錄的二十億美元赤字,加上外債增加、通貨膨 脹惡化、失業率上升、貧困化嚴重等因素,經濟遭遇打擊。 如果約旦實施民主選舉,巴勒斯坦人的選票將會多於約旦阿拉伯人的選 票,這將進一步威脅後者的政治利益。 雖然約旦自稱有宗教自由,但許多阿拉伯基督徒還是受到一個非法政治組 織——「穆斯林兄弟會最高指導委員會」 的威脅,其勢力越來越大。與許多國 家的阿拉伯人不同,約旦人可以找到阿拉伯語的全本聖經,也可以找到福音電 臺和福音電視。幾乎所有約旦人都是遜尼派穆斯林。



親愛的天父,在這個多變的年代,阿拉伯語的基督教資源已進入無數約旦 人家中,求你讓他們聽了福音,願意從心裡接受。也保守當地的阿拉伯基 督徒,使他們有人牧養、有團契生活、肢體能彼此相愛和扶持,屬靈生命能穩健 成長,以致他們能成為約旦,乃至遭圍阿拉伯國家祝福流通的管道。阿們。

       雅各的登山寶訓--有福的 makarios (一) 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雅1:12,新譯本〉 「虛心的人有福了」,我們都曉得馬太福音五章裡的這節有名經文,可 是我們也許不曉得,選來介紹八福的這個字〈在原文是每句的頭一個字〉,不 是關於神的恩惠,而是關於我自己內心的狀態。 有福了的希臘文是makarios,在整本聖經裡,關有福的字句有好幾十個, 可是這些句子的頭一個字並不是動詞,不是描寫神默默地站在幕後,每當你照 著祂的心意去做時,就立即賜下獎賞的動作字。它是個關於你的形容詞,描繪 你內心的大喜樂。是你因自己的行為而有的狀況,不是由神超自然的介入而得 的結果。有福的整個重點,是指這個大喜樂的狀態全在你的掌控之下。於是雅 各告訴我們:「如果你想經歷內心的大喜樂,就要承受試煉,繼續活下去,忍 受它。完全信任神,然後你會發現奇妙的事。你的靈魂不會受到打擾,在艱難 中,你會發現大喜樂。」 雅各以不同的眼光看世界,在他的世界中,生活的狀態從不會引起憂愁。 一切狀況都在萬王之王的統治與掌管之下,人生是個練習的場所,操練滿足於 神的安排。這是雅各為什麼能說:「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 缺欠」〈雅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