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江壯人 Zoujiang Zhuang

       一位導遊站在中國廣西中部一個陡峭懸崖的邊緣,向旅遊團介紹雕刻在懸崖峭壁上令人驚奇的壁畫:「這些壁畫已有兩千多年歷史了。這些畫可以讓我們知道許多關於壯人的事情。看!從壁畫中可以看出壯人喜歡動物、農耕和跳舞。」 導遊指向遠處一個農場說:「你們看!那左江壯族女人正一邊唱歌,一邊收割芒果,這幅景象與壁畫多麼相似啊!我本人是漢人,但媽媽告訴我家族中的祖先有幾個是壯人。我目前正努力試圖證實這傳聞,因為如果我家族有壯人,我就屬於少數民族了,而中國政府在大學教育方面會優待少數民族。」 左江壯人過著簡樸的生活。由於他們是少數民族,所以能在中國享有一些優勢,比如中國政府允許他們多生孩子,以補充農場的勞動力。 在歷史上,當地曾出現過騷亂與動蕩,今天的左江壯人過著安寧的生活。不過有一些左江壯人深深憂慮,擔心他們失去根據語言確定的少數民族身份。左江壯人雖然沒有信仰,但他們效忠於祖先與神靈。



天父,為今天生活似乎過得還不錯的左江壯人祈禱,求聖靈在他們心中動工,使他們對創造主感到好奇,以致願意尋找真理。求父為左江壯人敞開大門,使他們能看到主耶穌基督,明白主是他們的唯一救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溫柔,是等候全能者(二)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以弗所書 4:1-3 溫柔——保羅勸勉我們當溫柔行事,他說的是全然溫柔。換句話說,要盡量多多praotes。今天如果我們操練溫柔,那是怎樣的景象呢? 想像一下,如果你的生命是徹底地順服神,相信神要使用你來完成祂的計劃,就是透過你行出祂確實想做,且需要做的事,你的生命將會是怎樣的呢? 想像一下,如果你在生活中經常察覺介入你生命的一切,全是由全能者一手包辦,你會如何處理日常發生的事呢?會改變你對事情的看法嗎?會幫助你找到感恩的理由,甚至滿心歡喜,因為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想像一下,如果你人生每項選擇和所有情況,都全然接受神親密的恩典,試問你的生命難道不會平靜安穩嗎? 保羅呼籲我們以更高的眼光來看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參與。他要求我們特意仔細地思考神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祂不時引導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可以把握良機活出神的性情。 溫柔,並非意味著藏在暗處。溫柔,是等候全能者El Shaddai,(在神沒有難成的事)超然而蓄勢待發的能力,一切只等神的呼召吧了。當我們經過了全副的訓練,預備好隨時隨地被神使用,溫柔的性情就隨之出現。在希伯來文其用詞是hineni——「我在這裏」,使用我吧。 你,是不是安於全然的溫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