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雅藏人 Muya People

       汪木(Wangmu)的身體不停地抖動,喉嚨發出 一陣陣含糊不清的聲音,眼珠上下快速地滾動, 全身不受控制的抽搐。她的父親和兄弟用力按住她的雙 臂,試圖讓她平靜下來。 這時,一位喇嘛把寫著藏傳佛教經文和班禪喇嘛的 雕像放到汪木的前額,她終於平靜下來了……這樣的景 象已不是第一次,肯定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汪木的家人 相信,藏傳佛教能夠驅趕邪惡的神靈,讓抽搐痙攣的病人平靜下來。雖然這種疾 病很可怕,但總算可以控制,他們也就接受了。 汪木是講木雅話的木雅藏人,這個族群分布在海拔7556米貢嘎山(Gongga Mountain)周圍的弧形地帶。雄偉的貢嘎山被稱為四川省的眾山之王,住在弧形 地帶的人們雖然被稱為木雅藏人,但目前只有15000人能夠講木雅話,大部分人講 四川話和康藏語。 木雅藏人主要是農民,也有少數是遊牧民。羌語的東部方言與西部方言雖然 在語言學上有聯繫,但差異比較大,因此使用兩種方言的人們不能互相理解。 木雅藏人是極其虔誠的藏傳佛教徒。在八吉達村有一個寺院,那裏的僧侶全 部講木雅話。



天父,木雅藏人已經習慣遭受精神束縛與恐懼的折磨,我們要為這個在靈 裡長期被惡者轄制的族群祈禱,懇求光明的三一神進入他們的生命,將所 有束縛木雅藏人的黑暗勢力驅散,開他們的心眼,讓他們能認識獨一的真 神,並願意歸向真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我們是歸信耶穌的外邦人(二) 「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的權下歸向神,使 他們的罪惡得到赦免,並且在那些因信我而成聖的人中同得基業。」使 徒行傳26:18 歸向——我們都是「歸信」主的人——出自外邦人的背景、曾事奉假神,也 許不是故意的,卻肯定是願意的;我們追逐世界的夢想、認同那些由人定下來的 宗教教條……我們離以色列家很遙遠。因此,epistrepho對我們是最管用的——神 感動了我們,將我們帶進屬於祂百姓的群體中,我們是一群「歸信」主的人。 令人遺憾的是,在這個世代,許多猶太人也需要歸信主,因為儘管他們繼承 了基業,但想法和行為卻是希臘式的。他們與我們一樣是這世界的公民。 然而,在保羅寫這些書信,及路加在記錄那些歷史時,信實跟隨神的猶太人 和雅各家以外的人是有很清楚區別的。歸信耶穌意味著成為以色列神的收納的 子女,而不是歸信一種叫基督教的新宗教。是的,保羅從來不是一位「基督 徒」;那些跟隨耶穌的門徒也沒有一人是「基督徒」,他們都相信耶穌是所應 許的彌賽亞的猶太人。(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