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岡查人 Gonja People of Ghana

       一對岡查父子正使用木製鋤頭和一些 簡單的工具,揮著汗在田中勞動。一 會兒,八、九歲的兒子把鋤頭放到一旁,擦 了擦眉頭上的汗水對父親說:「我真希望能 夠去上學。」 父親停下鋤地的動作,深深地望了兒子 一眼,無奈地說:「孩子啊,我們沒有錢, 這就是你不能上學的原因。」 兒子聽了父親所說的,也明白家庭的處境,便不再出聲,默默地拿起鋤頭繼 續勞動。但他心中暗想:「或許我可以求神靈讓我去上學?」很快的,他又想: 「但我要向哪個神靈求呢?我們拜那麼多自然界中的各種神靈,到底哪個才有能 力幫助我呢?還是,穆斯林的真主會聽到我的祈禱呢?」 岡查人以農業為生,多數人只能勉強糊口,孩子們一般需下田幫助勞動,無 法去學校,不會讀寫任何語言的文字。 岡查人崇拜真主和自然界神靈,只有少數人是基督徒。



懇求大能慈愛的天父粉碎貧窮和文盲對岡查人的束縛,更粉碎各種神靈和 假神對他們的捆綁。求差派工人的天父差遣基督教老師、宣教士、宣教機 構去接近岡查人,找到機會幫助他們,與他們分享福音,讓岡查人意識到 主耶穌比他們崇拜的真主和自然界神靈更好,因為主耶穌是真神。奉主名 求,阿們。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誇口──這是一個為你開的慶祝會。司儀走向麥克風宣佈:「各位,今晚我 們要提出幾項來表揚站在你們面前的人。這個人一直在驕傲自大中掙扎,有許多 缺點,不討神喜悅,面臨許多失敗。他是我們每個人軟弱的榜樣,這是今晚我們 要為他慶祝的緣故。」 現實社會不會有這樣的慶祝會,因為我們都會隱藏自己的弱點、失敗和懼 怕。然而,聖經的世界觀卻相反——不誇人的成就,反誇人的失敗。因為惟有 當我們軟弱時,神就出現。聖經不講幫助人發揮潛能,而是講雖然我們失敗, 神卻仍然能使用我們。 世上惟一值得效法的是主耶穌——一位被人厭棄、仇恨、逼迫,甚至殺害的 對象。為什麼基督徒能誇口自己的失敗?因為當我軟弱、受傷、蒙羞辱、沒能力 時,就能與耶穌一樣經歷到神能力覆庇使用我們的恩典。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