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波勒瓦族 Bolewa People of Nigeria
人口:202,000;基督徒 0%

       今天全世界都意識到, 並且關注著移民行動 (migratory movements)。說到移 民,許多人會想到他們或許會為僑居 國的生活和文化帶來負面影響;但有 時候,這些移民反而會為他們所融入 的國家帶來益處,尼日利亞東北的波 勒瓦族正是這樣的例子。 西元前940年後,沒多久波勒瓦 人便遷離阿拉伯南部的葉門,往西移 動,橫越非洲,最後在乍德湖和尼日 利亞沿岸一帶定居。 波勒瓦人向來以勤勞和教育優 勢聞名,今天他們散居在尼日利亞社 會的所有區域,包括參與各項公共服 務。 今天波勒瓦 人面臨一個新的威 脅,就是以「博科 聖地」為主的恐怖 組織強勢地存在, 他們對於尼日利亞 東北的波勒瓦人的 家園虎視耽耽。 多數波勒瓦人都是穆斯林,因為 恐怖活動猖獗,如今要去到他們當中 傳福音,變得難上加難。目前福音有 聲出版品和廣播,都已有他們的語言 版本。



求神使福音廣播在尼日利亞全國越發普及。求神保守發送福音有聲出版品 的人,當他們進入危險區域去接觸波勒瓦人時能有平安。也為波勒瓦人中 為數極少的基督徒禱告,求神保護他們,並賜給他們渴慕跟隨並服侍耶穌的心。 奉主名求,阿們。

       祂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流人 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 聲。賽5:7 公平、公義——耶穌在新約引用 以賽亞這段話比喻法利賽人是那兇惡 的園戶。神把精心栽植的葡萄園交給 園戶管理,他們卻佔為己有,把主人 派來的人殺了,甚至連主人的兒子也 殺了。神必報應他們,在以賽亞的時 代與在耶穌的時代都是相同的。 這句話中藏著一個文字遊戲: 神指望的是mishpat( 公平) , 但 是看哪! mispah( 流血) ; 神指 望的是tsedaqah(公義),但是看 哪!tseaqah(冤聲)。 希伯來文中那些拚寫得很接近的 字,常是相關的或衍生出來的字,其 中的差別非常重要。一個領袖若尋求 公平,就要針對流人血的事件做點什 麼; 不主持神的公平, 就會錯待無 辜;不彰顯神的良善公義,就必然導 致流血害命;沒有公義的保護,社會 就必然聽不見受害者的冤聲。 神的領袖本應是弱勢群體的聲 音,他們若趁機取利,神是不會放過 他們的!神告訴以賽亞那些不敬虔的 領袖將遭遇的後果, 我們要學習到 功課,不只要跟隨有公平和公義的領 袖,自己也要成為這樣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