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西蘭 猶太人

       「孩子的爸!約書亞(Joshua)要給你念字母表。」 母親微笑著,將兒子輕輕推到父親身邊。這個三歲的孩子拿起彩色的希伯來語字母表,開始朗誦上面的字母:阿萊夫(Alef)、貝特(Bet)、吉馬爾(Gimal)......,中間毫無停頓。這個孩子已經能夠流利地朗誦希伯來語的所有字母。父親非常高興,抱起他說:「念得好啊!你在日托學校裏學得很好。」 父親把孩子放下,暗想:「感謝上帝,我們居住在澳洲!這裏有全世界最好的日托學校!」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澳洲為即將被屠殺的幾萬名德國和東歐猶太人提供了避難所。今天,澳洲的猶太人已經發展壯大,他們有自己的學校、報紙、電臺、商店、體育俱樂部以及其他公共設施。在猶太人中,大約百分之75是猶太教徒,其餘百分之二十五沒有宗教信仰。這兩類猶太人的關係經常處於緊張狀態。猶太人強烈認同自己的文化,拒絕接受基督教的影響。 澳洲的鄰國,新西蘭的猶太人處境就不大一樣,新西蘭有大約三千名猶太人,絕大多數來自俄國,大部分居住在奧克蘭(Auckland)和惠靈頓(Wellington),兩地有猶太正教與猶太改良派的教堂,也有猶太學校。新西蘭多次爆發針對猶太人的迫害行動。總體上看,新西蘭猶太人在不被社會關注的環境下,保持著自己的宗教與習慣。



幫助澳洲猶太人與基督徒能展開長久的友誼,與基督徒分享真正的信仰。猶太教徒與基督教學者展開對話,有開放的心態去認識和研究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求主讓澳洲的猶太人繼續發展壯大,與南太平洋地區的其他猶太人保持密切聯繫。求主讓更多的新西蘭基督徒去接近他們的猶太鄰居。

       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箴19:20) 「聽勸教」、「受訓誨」 並不是容易的事,特別當你是有權位的時候,或是你有能力挑戰對方的時候。「聽勸教」 的人才會反覆思想,最終使自己的生命得建立,對出於教會的牧者或弟兄姊妹的勸勉,我們更應重視。「受訓誨」 的人才學會正確的價值觀念,特別是來自聖經的訓誨,我們更當聽從。願我們從「聽勸教」、「受訓誨」 中成為智慧人。



縱然已洞悉一切,但願我仍然能夠謙卑地聆聽;縱此有權柄揭示一切,但願我仍然能夠柔和地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