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烏茲別克人

       網上論壇的一則留言寫道:「我正在尋找紐約的烏茲別克人,或者其他中亞人,我想跟他們交流文化和語言方面的資訊。」 這則留言的作者並不是唯一一個希望與在美國的烏茲別克人取得聯繫的人。每天都有幾十個人進入網上論壇,希望找到烏茲別克人,也有少數人希望找到烏茲別克餐館。根據幾則留言的內容,目前有許多烏茲別克人居住在西雅圖,這個城市在1980年代與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結為 「姐妹城市」。 前蘇聯解體後,烏茲別克斯坦的一千五百萬遜尼派穆斯林恢復了他們的文化與伊斯蘭教信仰。911後,烏茲別克允許美國駐軍,展開在阿富汗的反恐活動,美烏遂成反恐盟友,並有越來越多的烏茲別克人來到美國。波特蘭和西雅圖就有許多來自前蘇聯的移民,他們抵美後,最初的幾年,生活徬徨,又不懂英語,但在當地一個國際性的扶貧機構協助下,許多烏茲別克的新移民都學會如何謀生和融入社會。祈禱這些新移民在這裏,他們將有機會聽到和平之君的福音。



祈禱在西方的烏茲別克人能夠聽到主對他們的呼喚。祈禱一些網上論壇、在線討論等方式,能被神使用,吸引烏茲別克斯坦的穆斯林,把他們帶到他們救主的身邊。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1:28) 每當我們遇到人向自己訴苦,或要面對人不同的問題時,我們會馬上提供自己的方法和經驗去幫助他。其實我們最好是把那人帶到神的面前,例如向他介紹耶穌,鼓勵他與自己一起禱告,把自己的問題交託,因為能夠來到神面前,讓他親自經歷神的幫助是最好的。但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對方的拒絕和敵擋,我們便要求主賜下智慧和忍耐,用不同的方法作出勸戒和教導,務要把他帶到神面前。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來伯書十一章六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