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

       水族是居住在貴州省雲貴高原東南部的一個民族,那裏土地肥沃,最適合種植農作物,而種植水稻更加成為了水族主要的經濟來源。 在九十年代,水族開始發展工業,無論是農業器具、銀器手飾,還有紡織、釀酒等等,都成為了他們另外一種的謀生技術,改善了他們的生活環境。 水族的生活和文化都跟「水」有關係。他們有一種古老的文字,叫做水書,這種文字跟甲骨文和金文相似。水書並不普及,一直以來只有巫師才能夠掌握這些文字,所以水書只在宗教活動中使用。 水族屬於多神信仰的民族,既相信鬼神,也崇拜自然物,例如他們會崇拜土地、水井、巨石等等。當他們遇到生死、疾病的時候,都會請鬼師、女巫來念經趕鬼。 一直以來,沒有準確資料顯示水族有多少基督徒,只是知道有大約九成的水族人還沒有聽過福音,仍然在救恩的門外徘徊,請大家迫切地為水族禱告。



●求主大大保守水族在轉化以工業為主的城市中,分外警醒,逃避誘惑,活出以神為主的生活。 ●願救恩的門為水族大大打開,主的榮光充滿水族。 ●願水族有認識真神、敬畏真神的恩典,不再在無知中浮沉。

       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 (但2:20下)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萬國萬族萬民的主,願主那拯救世人的恩典,今日大大臨到水族。主啊,那裏還有九成族人還沒有聽過福音,仍然徘徊在救恩的門外,願施恩的主顯出祢那愛世人的恩慈,親自為水族打開這救恩之門,打開那通到永生之門。主啊,我們為水族感謝祢。 主啊,願中國各少數民族,特別是水族,都有認識真神的恩典。既看見天地萬物的偉大,就該知道有創造者;既看見族人土地又拜、水井都拜、巨石也拜......,就該知道人是在尋找可以保護自己的大能者;既看見族人每遇到生死、疾病的時候,就找鬼師、女巫來趕鬼的,就該知道有靈界;那麼誰在掌管靈界?主啊,每有心靈在呼喊「誰在掌管靈界」時,求主特別施恩,回應這些尋求,顯明主就是那獨一的真神。主啊,但願這種尋求認識神的知識,大大在水族眾人身上發動;叫人人尋到真神,感謝主。 掌管人心的主,水族已由農耕社會逐漸發展為工業社會,求主特別保守水族對金錢與名利的看法;又願水族在發展工業的路上,與主同行;在不足中,知道主的豐盛;在得著中,感謝主的賞賜,叫他們更深經歷主的真實。求主大大施恩給水族,叫水族全族歸主。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