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也門阿拉伯人 Yemeni Arabs

       1970年代到1980年代,當時的德國和也門都分成兩個國家,東西德和南北也門,其中兩個實行共產主義,另外兩個實行非共產主義。東德與也門有密切的外交關係。一些也門阿拉伯人在東德接受培訓,成為醫生。九十年代,德國和也門重新統一後,大部分也門醫療專業人士選擇留在德國工作,只有5%的也門醫生返回祖國。 對於那些來到德國的也門人,我們知道的很少。目前大概有五百名也門學生在德國留學,其中一半有獎學金。也門人是穆斯林,一直保持伊斯蘭教傳統。由於宗教和生活方式的差異,這些也門學生很少接觸德國人,故此無法融入德國社會。在也門學生與德國學生之間,也幾乎沒有個人聯繫。也門學生從幾乎不接觸基督徒的國家,來到能夠聽到、看到福音見證的國家,這對德國教會來說,既是機會,也是挑戰。



●求神用愛連繫德國人和也門人,讓他們相互之間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祈禱德國人與也門人的社會與政治差異不再成為交往的障礙。 ●祈禱也門留學生在學習期間,能夠聽到福音。

       全世界的神─有福了 barukh (一) 「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賽19:25〉 當以賽亞傳達從神來的這個信息時,大家都能輕易地想像那些猶太人的反應。震驚!嗤之以鼻!神怎能稱埃及是祂的子民,亞述是祂手中的工作呢?這特殊的地位不是只屬於被揀選的以色列人嗎? 在我們的認識中,埃及象徵著迫害與壓榨、過去的罪和奴役。亞述則象徵著驕傲與靠自己、自高自大與想當名流。這兩者都與神揀選的產業,一同蒙福。神把整個人類都圈在一個圓圈裏,稱他們所有的人是有福的。 若想明白這個圓圈到底有多緊密,我們需要對希伯來文barukh〈有福〉這個字有所瞭解。神說:barukh ‘ammi,是「我的子民是有福的」的意思。Barukh是指在賜福者與蒙福者兩者之間建立或承認有著親密的關係,賜福的這行動,意味著我把你帶入和我特殊的關係中,不僅是單純讓你接受一個恩典,我還使你成為我的朋友。當主耶穌告訴門徒,祂不再認為他們是僕人,而是成為祂的朋友時,主耶穌就主動開始這個親密的福氣。祂通過帶領他們與祂有最親密的關係,而讓他們成為祂的朋友。主耶穌只是把神的心願實現出來而已,barukh ‘ammi,我的子民是有福的。你們要與我有最親密的關係,因為我渴望如此,並且已讓它成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