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吉拉基人 Gilaki

       詹姆斯(James)站在陽臺上,隨著雨水的節奏,搖晃著自己的身體。綠地雖然潮濕,但充滿芳香,因附近草木茂盛,整個環境就像他所寄宿的吉拉基家庭的好客精神一樣,令人愉快。在抵達伊朗西北部吉蘭省首府拉什特之前,詹姆斯詢問了一些朋友,最後決定在當地人的家中寄宿。寄宿的費用雖然比較高,但詹姆斯想,他能夠更好地瞭解生活在這裡的吉拉基人。一天前,詹姆斯決定去當地的廣場散步。這位高瘦英國人的脖子上挂著Nikon D40X照相機,人們紛紛投來友好的目光。 詹姆斯在電話裡對父親說:「吉拉基人非常友好。許多人邀請我用小玻璃杯喝茶,他們正在談論政治。我想這裡的人與其他地方的人沒有任何不同。」 詹姆斯決定乘坐公共汽車,前往附近的一個農業城鎮,下午再訪問一個茶葉加工廠。房東納賽爾(Nasser)告訴他乘坐公共汽車時應當注意什麼。「未婚女人不能和男人坐在一起。你不能向任何女人問路。一個女人如果與非家庭成員的男人說話,將遭到嚴厲申斥。」



管理萬國的主,願地的四極都敬拜讚美你,並歸順你,在你面前敬拜,因你樂意恩待萬民。今天,我們為吉拉基人的好客、友善感謝你,讓那些居住在他們當中,與他們交朋友的宣教士,能因此而有一接觸點。求主保守和恩待他們的交往,結出聖靈的果子,讓吉拉基人能覺察基督徒的生活是何等的有平安,屬天的應許,得蒙父神喜悅的喜樂。願吉拉基的婦女早日認識她們的創造者,活在自由歡欣的盼望中。感謝神,因為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此事。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正確代名詞--我們 神 eloheinu (二) 我們現在請你到耶和華我們的 神面前、他說的無論是好是歹、我們都必聽從.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就可以得福。〈耶42:6〉 如果我們活在古老中東的文化中,當然就不需做這麼多的解釋。那時整個國家都在國王的統治之下,百姓除非活在這位國王的統治之下,否則就沒有保護、沒有權利,也沒有身份。做個「自由」人是可怕的事,因為那意味著我活在沒有任何保護之下。我的保障來自我與那位統治者的關聯。 不幸的是,我們的屬靈觀點與我們的政治觀點一起改變,我們現在認為所有人都渴望自由,認為神應該使用民主政策,把神看成總統的顧問,而不是至高的獨裁者。這想法造成多大的混亂啊!我們不再看到做奴僕是惟一真正的自由,順服是得真保護的唯一途徑,我們的行為顯示我們可自己獨立生活。在聖經裏對現實抱著這扭曲觀點的人只有一個,就是該隱,不過,事實上連他也祈求神的保護。 請重新思考,神真是你的神嗎?無論順服對你看似好或不好,你都願委身絕對順服神嗎?無論要付多大代價,你都準備好遵行祂的指示嗎?赦罪不是故事的終點,也不是救贖的目的,它只是起點而已,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