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縣 Muli County

       「人們生在這裏,死也在這裏,外界完全不知道有這個地方。」1922年, 《國家地理》雜誌探險家約瑟夫•洛克(Joseph Rock)如此評論木里縣 這個地方。 洛克這篇有關木里王國的文章給一位作家帶來靈感,後來創作了世界第一本 平裝小說《失去的地平線》(Lost Horizon),內容是關於一個由喇嘛國王統治、 充滿魔力與神秘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Shangri La)。 一個世紀以後,最近西方人類學家和語言學家再次被關注這古老的木里王 國。至今木里縣依然是最多種族、最封閉的地方之一。 木里縣是多種語言與文化的複雜混合體。它的地理位置於四川省南部,正式 名稱是涼山彜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縣。藏傳佛教與藏族文化在木里縣佔統治地 位,不過當地也住了許多彜族人和其他未得族群,例如蒙古人。 隨後的五天,我們將介紹木里縣五個尚未聽聞福音的羌語藏人小族群,它們 是納木依藏人、摩梭藏人、爾蘇藏人、石興藏人和北普米藏人。



天父,我們知道,木里縣雖然很落後、貧窮,被外界遺忘,但在父心中 每一個木里縣的居民都是十分珍貴的,因此父已差派一組信徒將福音帶到 這古老的國度。祈求父繼續差派更多不同族群的信徒,學習木里縣各種 方言,將福音帶給不同的族群。祈禱父特別眷顧、牧養人數很少的木里信 徒,透過這些年幼的種子,讓木里縣的教會一天一天壯大,成為多人的祝 福。奉主的名求,阿們。

       我們是歸信耶穌的外邦人(三) 「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的權下歸向神,使 他們的罪惡得到赦免,並且在那些因信我而成聖的人中同得基業。」使 徒行傳26:18 歸向——為何這一點如此重要呢?對現今時代來說又有什麼分別呢?原因簡 單,我們需要弄清楚,保羅像一個信彌賽亞的猶太人那樣思想、說話、寫作和 講道,新約每一位作者也都有相同的世界觀,就是猶太人的世界觀。如果我們 不把這些人看為是相信彌賽亞的猶太人,就會誤解他們的教導。 他們與希臘人的世界觀沒有共同之處;他們在書信中引用經文的方式與希臘 思想家也大不相同;他們沒有希臘人對社會職責、政府、倫理、金錢、權力、宗 教或「教會」那樣的看法;他們的世界觀出自第二聖殿猶太教主義,揉合了拉比 的想法。 若要理解他們,我們就必須抵制一切把他們「歸信」新宗教的嘗試,知道他 們從來沒有離開過猶太教,只不過是看見了彌賽亞到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