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曼普魯西人 Mamprusi People of Ghana

       曼普魯西人聚集在村莊的一片空地上,四周 環繞著一家一家的農舍,一位長者正向眾人 講述他們很熟悉的故事:「在黑暗年代,格貝瓦王子 (Gbewah)帶領我們的祖先離開了混亂的地方,來 到現在居住的地方。王子知道在加納北部,我們的族 群將會安全。」 其中一名聽眾回應:「讓我們感謝真主,他賜我 們好運。」 另一個聽眾搶著說:「不,我們應當感謝神靈納烏尼(Naa-Wuni)。」 講故事的那位長者見狀,揮了揮手讓大家安靜下來,然後說:「你們不要爭 論了!你們信奉哪個神靈,就向自己的神靈感謝吧!」 幾百年前,曼普魯西人從一個垂死的帝國逃離到加納北部,當時帶領他們的 首領——格貝瓦王子,很可能不是虛構的,而是真有其人。一直到今天,曼普魯 西人依然在他的陵墓前禱告。 1700年代,曼普魯西人曾組一支軍隊保護他們的奴隸與商品貿易。許多年 來,穆斯林試圖將伊斯蘭教帶給曼普魯西人,但大部分人依然崇拜很多自然界的 神靈,他們相信所有神靈都被一位最高的神靈——納烏尼控制。 目前只有14%的曼普魯西人是穆斯林。近年,宣教士帶領了一些曼普魯西人 歸主。



天父,今天我們要為崇拜很多自然界神靈的曼普魯西人禱告,他們相信 有神,也願向神獻上感謝,但他們卻不認識真神。然而,雖然他們不認識 父,但父卻認識他們,願意帶領這些迷路的羊回到安全的羊欄中。懇求父 儘快差派人去接觸曼普魯西人,也祈禱全本聖經儘快翻譯成曼普魯西人的 語言。奉主名求,阿們。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我……喜歡誇──你注意到經文說揭露自己的軟弱是個人主動的決定嗎?不 用別人調查才曝露出來,而是自己把它們舉得高高讓別人看到。 這個與神同行的生活和世界完全相反,不是感謝神讓我成功,而是要誇口自 己的軟弱。我的失敗對神很重要,祂要我發現自己多麼需要祂。 我必須停止要求神修補一些事,好叫我能繼續過著不必倚靠祂的生活;我 必須被神改變,因為我所處的困境,正是神施恩的管道。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停止讓世界錯誤價值觀塑造我們的行為呢?什麼時候我們 才能停止擔心別人會怎麼想?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學到被神的恩典改變呢?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