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卡族 Doka People
人口:18,000;基督徒 1.00%

       多卡族的妻子一天很忙,從服侍 丈夫早餐開始,同時開始煮粥, 中午帶去給在田裡工作的丈夫吃。 多卡族有約18,000人,居住在尼 日利亞的卡杜納州(Kaduna State) 。他們多數是農夫,所以居住地方的土 地十分肥沃,附近的森林也可供應他 們堅果、油和燃料,生活過得很不錯。 然而,隨著堅果、油和燃料所帶來的富 裕,同時也帶來非洲錐蟲的傳播媒介舌 蠅(又稱採採蠅) 多卡族自稱隸屬伊斯蘭,但他們真 正的信仰主要是部落文化,這意味著他 們的信仰乃是根植於種族認同,其中拜 祖先和泛靈信仰都很盛行。對所有多卡 人來說,引領人們進入祖先崇拜的每項 儀式都很重要,因此極盡舖張。他們認 為只有透過虔誠膜拜,祖先才能得到尊 敬和崇拜。 目前為止,多卡人尚是無法觸及的 族群。但一些村落已經開始了宣教行動; 福音有聲出版品也已有他們的語言版本。



天父,祈求憐憫多卡男人和女人,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真神。感恩已有一些 宣教行動在村落進行,求父神祝福這些事工,也使用福音有聲出版品和多 卡語聖經,讓更多人接觸到福音。求父神差派更多工人前去多卡人當中,盡快將 福音傳遍多卡人的村落,並且建立一間得勝的多卡教會。奉主名求,阿們。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 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 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 望,沒有神。弗2:12--- 國民——「國民」讓我們想到 國家,但在使徒行傳22:28這個 字是翻譯成「民籍」;希臘文字根 polis是關乎城市,而不是國家。 在保羅的時期,羅馬是分城自 治的,Politeia指那城市的公民。那 時住在城市或在那裏出生的不一定 是那城的公民,只有那些有民籍的 人才是,而要得到民籍並不容易, 所以有民籍的人都會認真盡市民的 責任。 我們從這個罕用字學到什麼 呢?首先,神所建造的是城,是新 耶路撒冷城,凡住在城內的國民有 城牆保護他們, 每個人都彼此認 識,關係密切,相依為命。 其次,成為以色列的「國民」 等於被神收納為有民籍的市民。神 揀選以色列成為祂城中的國民,是 因為以色列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這 城市的公民都是擁有血緣關係的, 如今我們也成為這城市的一員,代 表我們願意、也有責任順服神。 成為神國的民真是榮幸,好像 一個大家庭,共同繼承神的約,有 弟兄之情誼。---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