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西里卡人 Muslim Sikligars

       假如你是一個面對戰敗、被擄,甚 至死亡威脅的士兵,你會怎麼做 呢?傳說數百年前,某一群拉吉普特士兵 面對這樣殘酷的未來時,選擇改變職業將 自己偽裝起來,同時也改信了伊斯蘭教, 如此做可以使他們不同於其他從事鐵匠工 作、信仰錫克教和印度教的西里卡人。我 們無從考究這傳說是否真實,那是穆斯林 西里卡人自己的說法。

      鐵匠看來或許是很特定而窄化的行 業,不過他們最為人所知的其實是金屬拋 磨工,特別是製造精細的刀劍。非戰爭期 間,西里卡人便打造農具,例如鐵鍬、鐮 刀、篩網和鐵籃。

      今天西里卡人仍遵循這個傳統,多半 住在農業區週邊的土厝裡,不少人過著遊 牧生活,從一個村子遊牧到另一個村子, 售賣他們的鐵器和鍛鐵技術;他們仍從事 刀、劍、匕首的製造。

      大部份西里卡人是印度教徒,當中有 少數錫克教徒。然而,在北方邦以及西孟 加拉邦的西里卡人主要是穆斯林,有些人 則遷居至印度的南部省邦。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天父,為過著遊牧生活型態,較困難與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的西里卡人禱 告,求你讓基督徒有機會接觸到他們,與他們分享耶穌的愛。禱告無論是 印度教徒、錫克教徒或穆斯林西里卡人,一聽見耶穌殷切地呼喚,便來就近祂。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 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 上16:7

      心——

      這句話的字面直譯 是:「人看眼睛,而耶和華看 心。」「心」的希伯來字是leb, 雖然可以指人的內臟器官,但在 舊約多數情況下是指人的非物 質部份,就是後來的人稱為「靈 魂」或「人格」的東西,也用 來形容人類的情緒,比如愛、忠 誠、喜樂、良心、怒氣、懼怕、 掛慮等等。「心」是一個人的意 志、思想、情緒的中心,用現代 的話說就是通常隱藏起來的真實 自我。

      神告訴撒母耳,其實人看 不見他們自以為看見的東西。他 們只看外貌,按表面來判斷。儘 管人們會收集你的個人資訊,形 成對你的看法,其實他們還是不 了解你的人格。神就不同了,祂 不看外貌,而是徹底認識我們全 人,什麼事都不能向祂掩藏。我 們恐怕都有些想法和往事不願意 讓別人知道,但神全都知道。

      奇妙的是神徹底認識和了解 我們,卻按我們不完美的本相接 納我們。有不少人擔心若別人徹 底認識我,就不會再喜歡我。神 剛好相反,祂完全認識我,並且 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