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利姆韃靼人Chulym Tatar

       1500年代末期,遊牧的楚利姆韃靼人遭遇了動亂與分裂,他們被迫從原來的家園遷移到西伯利亞西部。兩個世紀之後,俄國政府決定興建莫斯科到西伯利亞公路,楚利姆韃靼人再次被驅趕出家園。興建公路使幾千名俄國人進入楚利姆韃靼人的領地,這個族群的生活再次發生改變。 很難用語言或種族背景來區分楚利姆韃靼人,因為這個族群在文化上已經與俄國人或卡卡斯人(Khakass)同化,他們不再使用自己的語言。 楚利姆韃靼人似乎是薩滿教徒,他們相信有一個看不見的世界,人們必須經常取悅其中的神靈與鬼魔。薩滿教士被看作是醫生和宗教領袖。定期舉行的薩滿教儀式需要帶血的祭品。除了薩滿教之外,楚利姆韃靼人也信奉伊斯蘭教的部分教義。1700年代,楚利姆韃靼人曾經被強迫接受基督教,但沒有成功,他們依然保持薩滿教信仰。



●求神治癒楚利姆韃靼人的心靈創傷。 ●宣教士為楚利姆韃靼人提供安全的飲用水和充足的食物,讓這個族群因此認識我們的天父,理解福音的意義,轉而接受他們的救主。

       不是你想的那樣──難(一)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3:3〉 如果你曉得nagad的意思的話〈 「指示」──參考11/21,22靈修經文〉,就準備好接受batsar這字了,可是它也許不是指 「偉大」。 神應許會以我們無法曉得的事回覆我們,這些是偉大的事,可是也是batsar,是高深莫測、無法接近的事,沒有神就無法成就的事。英文有時把這字翻譯成 「偉大」,是因它與無法克服有關。 在此請做個典範上的轉移,如果你能用人的因果律解釋從神得來的指示,很可能你並沒有從神聽到答案。神不會把祂的榮耀和人分享,你所做的事如果能單純地透過人和人的關係做到,那件事就不可能是神的作為。當神啟示祂的答案時,它們具有令人驚訝的原創性,它們會破壞人的計劃,會不合一般常理。神不會給你自己獨自能想出的答案,祂會讓你窺見一點從你的觀點來看是不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