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北魯裡人 Northern Luri

       在伊朗,大部分魯裡人以牧養綿羊和山羊為生,他們非常重視自己的土地、家畜以及家畜的健康。魯裡人每年穿越伊朗的高山,尋找綠色的牧場。夏季翻過紮格洛斯山,冬季返回山谷。目前有大約四百萬魯裡人居住在山區。 魯裡人於十世紀才被人認識。歷史資料顯示,魯裡的遊牧生活最初是一種防禦形式,用來避免與外界強大族群接觸,躱避外來者的入侵。為了保護自己和自己的生活方式,魯裡人意識到他們有必要不斷遷移。 90%的魯裡人是什葉派穆斯林,其餘10%是遜尼派穆斯林。幾乎沒有魯裡人認識他們的好牧人耶穌基督。



應許草場以羊群為衣來祝福的神啊,四百萬住在山谷中的北魯裡人,他們需要多大的草場來餵養他們的羊呢﹖當他們的羊遍滿在山谷、高原和草場上時,神啊,你要賜福給他們的心豈不大大地被激動呢﹖父啊,可惜他們仍未知道,耶和華是他們整個族群,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的好牧人,為了照顧他們,父神不惜差派獨生子,從高天來尋找他們,為他們捨命,領回神的羊圈中。父啊,但願這些北魯裡牧民,在牧養,保護他們的羊群時,體會天父的愛,知道父神的憐憫,保守拯救,讓他們聽到宣教士的見證,感受愛,而轉向神。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哀歎的禱告--歎息 anaw

       聽見我歎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卻無人.〈哀1:21〉 如果你的禱告裡,從未出現過「歎息」,我懷疑你是否試過非倚靠神不可。聖經裏每位被神用來達成祂目的的人,對anaw〈哀歎的禱告〉都非常熟悉。甚至主耶穌,祂雖從未處在父神旨意之外,仍有時經歷哀歎的禱告,並且不只在客西馬尼園一次而已!除非我們內裡的靈發出哀歎anaw的禱告,否則我們還沒領悟到什麼叫生命的絕望。 誰在嘆息呢?當以色列人在埃及面對欺壓與絕望時,聖經就用了這字。當惡人掌管政治與社會權勢時,我們就看到此字,anaw是受到不公平待遇者的姊妹。它描述那些要被神審判的邪惡,是腐敗、上癮、與自私享樂的結果。受造之物因為人類的邪惡而歎息〈珥1:18〉,甚至連地球都曉得anaw〈羅8:22〉,因為anaw藏在每個角落。可是這並不表示我們該避開它。神使用anaw把我們帶到沒人能安慰我們的地步─惟有神才能安慰。Anaw讓我們認清罪的毀滅力量,催逼我們帶著破碎的心祈求神伸張公義,也提醒我們不斷需要祂的正義,拆除我們自負的傲慢,開啟我們對憐憫與仁愛的渴求。讓痛苦來到,讓我在瘋狂的宇宙面前,流下血滴般的汗珠,然後我才能曉得我救主的心。認清我絕望的毀滅,我才會曉得那位腓立比獄卒所曉得的,就是惟有神能拯救。 Anaw是’atsav〈苦楚〉的姊妹,在創世記三章裏,當人決定自己當神時,’atsav就出現了。當你感覺到anaw的刺痛,當你曉得它那排山倒海般的洪濤時,不要跑著躲開。向神哀歎,祂會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