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 庫爾德人 Kurd

       許多年來,庫爾德人一直是沒有祖國的 族群,他們分佈在中東地區幾個國家, 很努力地希望獲得自由和承認。 在敘利亞有170萬庫爾德人,但一直不被 承認公民身份。1962年,阿拉伯復興社會黨上 臺執政之後,庫爾德人更是徹底失去敘利亞公 民的身份。 「我曾在軍隊中服役兩年,但我從哥哥知 道,我並沒有敘利亞國籍。」庫爾德人菲爾哈拉德(Firharad)說到這裡,忍不 住落下眼淚。 菲爾哈拉德居住在敘利亞一個小村莊中,有二十個孫子和孫女。在他的一 生中,只能從事有限的職業,受到社會的歧視。兩年前,菲爾哈拉德的妻子患 病,但因為她不是敘利亞公民,醫院拒絕為她做心臟外科手術,導致她去世。 2011年4月,敘利亞總統巴希爾•阿薩德(Bashir Al-Assad)簽署法令,允 許庫爾德人擁有敘利亞公民身份。這項法令將影響包括菲爾哈拉德在內的十五 萬庫爾德人,自1962年以來,他們一直被當作「外國人」。 對庫爾領導人哈比布•伊布拉欣(Habib Ibrahim)來說,目前的變革與他們 奮鬥的目標還有很大距離,他們是要讓所有居住在敘利亞人都擁有民主與公民 權利。



親愛的天父,求你的聖靈安慰這些長久遭受歧視的敘利亞庫爾德人,使 他們的心能柔軟,明白你對他們那無條件的愛和接納,使他們不僅獲得 政治自由,也從耶穌基督那裡獲得屬靈自由。阿們。

       侮辱基督--至尊的 basilikos (一)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 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雅2:8-9〉 聖經裡雖有很多律法,可是極少數帶有這種權柄,雅各稱它為至尊之律。 由於我們不是生長在君主時代,故此不容易感受雅各第一批讀者的體會﹕就 是,這是一個蓋了皇帝玉璽的官方詔命,不遵守,就必掉腦袋。這迫使我們必 須清楚明白這條律法的真正意義,不是我們以為它是什麼。 雅各用了basilikos這字,它與basileia有關,是國度的意思,可是它不是指一 個地方,而是指一個人的掌管和統治。凡是皇帝的權力達到的地方,都是皇帝 的領土。由於這條律法直接從神那裡來,它就掌控著宇宙的每個事件,也觸及 祂掌管與統治的每個地方。 那麼這條至尊之律到底是什麼呢?雅各是從利未記十九章18節「不可報仇, 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引用過來,是經上所 記的至尊律法,這「經」對雅各來說,是指舊約聖經。萬王之王的律法從不改 變,我們曉得,神的律法其實是神的性格的延伸,我們該問:「這至尊律法告訴 我們什麼關於神的事?」答案極其簡單,而且成為應用時的最簡單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