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柳江壯人 Liujiang Zhuang People in China

       「約書亞,快來看!在電子商務網站eBay上有出售壯族薩滿教士的面具,售價是六百美元,跟你以前在中國買的那個面具非常相似呢。」 約書亞很好奇,忙問朋友網站上寫著什麼。 朋友念道:「這是一個非常稀有、罕見的古代薩滿教士的面具,是壯人手工雕刻的。壯人是中國一個少數民族,主要居住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壯人信奉古老的萬物有靈教。這種面具通常用於各種宗教儀式和節日,例如魔鬼節。」 約書亞評論說:「壯人有自己的傳統。對壯人來說,魔鬼節是一個重要的節日。節日前壯族女人縫制色彩艷麗的裝飾性服裝,將食物作為祭品奉獻給祖先的壯人將身穿這種服裝。我那時訪問那個壯族家庭,他們有一個壇子裝著腌製好的西瓜皮,是用來供奉已故的祖父母。魔鬼節時,壯人會非常高興,因為他們相信魔鬼和神靈因為獲得他們獻上的祭品,而變得愉悅。」 大部分柳江壯人住在廣西的高山地區,他們希望保留自己的傳統,講自己的語言,過著安寧的生活。他們唯一擔心的是祖先、魔鬼和神靈威脅他們,干擾他們的安寧生活。



天父,祈禱強大的中國教會成為柳江壯人的福音見證人。祈禱柳江壯人不再恐懼神靈,接受主耶穌的救贖與保護。奉主的名求,阿們。

       促成主裏的合一(二)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以弗所書4:1-3 竭力——讓一些人與事來分開我們是如此容易(且如此誘人)。如果直接把那些與我們看法不一致的人都驅散,事情就會簡單很多。他們可能是浸信會的人,或是循理會的人,或是五旬宗的人,或是天主教徒。 你是否好奇為何保羅不曾提及在基督的身體內有以上這些分裂呢?明顯的,保羅寫此經文時,這些宗派還沒有出現,是直到教會花了一千五百年為教義大打出手後才出現的。當時保羅關心的只有那些否認耶穌為彌賽亞的人,除此以外,其他一切都可以公開和合宜地討論。即便是猶太主義也無妨,辯論對保羅不是難題,不同的意見對他也不成問題,唯一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承認神的恩典藉著彌賽亞而來,彌賽亞是唯一的道路。保羅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對「合一」重要的事上,其餘的那些爭論並不重要。 我們是否比保羅「精明」?是否比他懂得更多?今天我們有幾千年的教義,因此認為「合一」的意思一定就是符合我所相信的。當我們聚集在有尖頂的建築物內,被那些與我們的想法一致,和我們有一樣言語、一樣行為,不會搗亂的人環繞著,是否曾仔細想過,是否這就是聖經所說的「合一」呢?還是,我們應該要回到保羅所想的更大的事? 你今天加速要朝往哪裏呢?你是否期待每個人駕駛同樣的車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