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哈薩克人 Kazakhs in Italy

       在羅馬的一幢簡陋的房子裡,一個婦女阿瑪(Alma)正虔誠地跪著祈求:「阿拉,求你不要讓我們被遣返回哈薩克!」

她在客廳地板上向阿拉懇切禱告了許久才坐起來,安靜地等候阿拉回應她。幾分鐘過後,她沒有聽到任何聲音。十分挫折的阿瑪只好拖著沉重的身體,吃力地站起來。

幾年前, 阿瑪跟丈夫一起逃到意大利。她的丈夫因為反對新的哈薩克政府而逃亡。當年他們得以成功逃離哈薩克,是因為丈夫偷了任職銀行的一筆錢。意大利政府剛獲知他犯了這項罪行,現在他們處於隨時會被驅逐出境的危機中。阿瑪很擔心一旦丈夫被遣返回

到哈薩克,就會遭到哈薩克政府處決。

1991年蘇聯解體後,哈薩克成為一個新國家,大部分人是名義上的穆斯林。目前在意大利有大約1,200位哈薩克人,當中包括了像阿瑪的丈夫這樣的政治難民。在哈薩克人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



天父,祈求意大利的哈薩克人有機會接觸到耶穌的救恩福音,求聖靈幫助他們能相信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救贖,可以給他們的生命帶來真正平安和祝福。「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禱告意大利的哈薩克穆斯林能明白神的救贖之道,願意接受這一份為他們而準備的白白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賽30:18

等候要---若有人認為舊約的神是憤怒、嚴厲的,恐怕是沒有仔細讀聖經。事實上耶和華總是焦急等候著要施恩給人,祂為人的錯誤哭泣;為人的順從歡喜。以賽亞了解神渴望要賜給你恩惠的心腸。

hakah是個情緒很強烈的字。約伯受苦熬不住時用了這個字來表示「等候死亡」的心情;如果你所愛的人遇到危險,你深盼看見他能安全回到家的心情就是hakah。神深切關心你的安危;衪急切等候著要賜給你恩惠。

我們活在這個充滿仇敵的世界,很容易感到孤單、被遺棄。世上的競爭、永無止息的需求、流言蜚語,常讓人感到「為什麼這麼困難?我好孤單。」

這時我們要記得,神正在牽腸掛肚、深盼有機會陪伴和幫助我們。祂眺望遠方,一看見我們回家的身影,就展開雙臂跑來迎接,一邊擁抱一邊說:「我真高興看到你,你不知道我做夢都希望你回來。」

你回到神面前是一件最令祂喜悅的事,也是祂唯一的要求。記得小兒子的故事嗎?你的歸回讓神歡喜得要擺設宴席來慶祝。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