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 卡卡斯韃靼人 Khakass Tatar

       在西伯利亞的卡卡西亞(Khakassia),有美麗的高山和草原,這裡曾經是卡卡斯遊牧者的放牛地。今天,八萬名卡卡斯人靠飼養山羊和綿羊為生。卡卡斯人的人口占卡卡西亞總人口的11%,其餘89%全部是俄國人。 卡卡西亞人是所有西伯利亞人中最獨特的一個群體,他們接觸俄國東正教的歷史,遠比其他族群信奉薩滿教、佛教和伊斯蘭教的時間更早;可追朔至1600年代,由當時首次抵達卡卡西亞的第一批俄國人傳入。遺憾的是,今天的卡卡斯韃靼人的東正教信仰並不穩固。 在卡卡斯韃靼人的家鄉,有一個叫作 「萬王山谷」 的紀念碑。這是一個古代墓地,類似於英國的巨石陣(Stonehenge)。一位旅行家,拉尼爾‧斯塔爾維克(Ranier Stalvik)曾經訪問過這個墓地,根據他的報告,在進入墓地時,訪問者須奉獻一點祭品,例如一片麵包、一塊肉或者一瓶飲料。



●耶穌的福音不久之後能夠以適當、有效的方式,傳到卡卡斯韃靼人中間。 ●那些訪問萬王山谷的人能夠明白,他們只能依賴一種祭品--耶穌基督的血。

       不是你想的那樣──難(二)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3:3〉 很快地瀏覽一下人與神交往的歷史吧!你注意到神總是做些我們想像不到的事嗎?從亞伯拉罕一直到主耶穌,是一成不變的模式。神把我們策劃得最精密的計劃弄得一團糟,我們發現祂的作為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現在你要怎麼做?追尋那 「不可能」 的夢?還是活在人眼中可能的範圍內?你本著 「不可能」 來從事你的事業嗎?神坐在你發現新大陸的桌子旁嗎?還是你只在人看來可能的範圍內做計劃?你願接納神那不可思議的干預嗎?還是你盡量讓所有事情在你掌控之中? 你花多大的功夫,盡量讓你確保不被什麼東西驚訝到?怪不得生活不像個冒險,我們不願聽到在安全區之外的神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