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梭人 Mosuo People

       達西在日出以前就安靜地離開,沿著長長的小徑 返回母親的家。九個月後,達西的女友生下他們 的孩子,將交由娘家看顧,也許孩子永遠不知道誰是他 的父親。 許多世紀以來,摩梭人實行「走婚」制度,是這族群 之母系文化的一部分。每個摩梭男人有好幾個女友,這些 女友會邀請男人夜裏去她們家過夜,一旦懷孕了,出生後 的孩子將由女友的家人承擔養育的全部責任。女人是這族 群的家庭領袖。 摩梭人講納西語的東部方言。中國政府將摩梭人劃歸 為納西族,但他們強烈反對這種分類,認為自己與鄰居納 西是不一樣的。 摩梭人的宗教是族群傳統宗教與藏傳佛教的混合體。雖然大部分摩梭人從未 聽到福音,但近幾年神已將幾百名摩梭人帶到他的身邊。



天父,祈禱摩梭教會在信徒數目與屬靈成熟兩方面繼續成長。祈禱所有 摩梭人都能聽到福音。祈禱摩梭信徒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透過這樣的 生命見證影響他們的鄰居,使他們也渴慕擁有這樣的生命,讓神的國度 不斷擴展。奉主的名求,阿們。

       主要原則(二)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使我自由,脫離了罪和死的律。羅馬書 8:2 律——另一方面,保羅為在耶穌生命裏面聖靈的律而歡喜。這道律釋放我得 自由,有能力將我那悲劇的生活轉變為與耶穌同行、與神和好的旅程。然而,它 將我從扼殺人的律中釋放出來,但我卻仍然受制於那道「聖靈的律」。 聖靈是什麼律呢?保羅說的很明顯。他是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是彌賽亞 跟隨者中奉行《妥拉》的人、是舊約的學者、是罪人藉著恩典得救、是以色列國 的公民,試問是哪個律為保羅提供生命呢?當然是神的律例。 因著基督耶穌的救贖,我們被祂的聖靈充滿,可以按著神的教導生活,神就 使用我們成來就祂的旨意。 保羅沒有說因為一切律法都被除去了,罪和死亡的律也已經被廢除了;他 也沒有說「彼此相愛」的原則已經取代之前一切的訓誡。保羅說的是——耶穌 把我們從罪和死亡的律中救出來,讓我們能夠按那使人滿足的律而活。顯然, 在彌賽亞耶穌裏頭,賜生命聖靈的律是美好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