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多哥和貝寧的阿努弗人Anufo People of Ghana, Togo, and Benin

       「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箴 13:12) 西非地區無數人經常夢想他們的生活會有改變,但夢想從未成真。疾病、戰 爭、饑荒和文盲的惡夢始終沒有離開過這個地區。 阿努弗人的名字來自數個世紀之前他們曾居住的幾個地區之一,這地區目前屬 於科特迪瓦。阿努弗人與恩德尼人(Ndenyi)一樣,都是由不同語言和文化的多個 族群組成的新族群。 阿努弗人每天都需要與貧瘠的土地抗爭。他們每周用六天的時間將自己的農產 品帶到當地市場出售,然後購買其他生活必需品。 最近一段時間,阿努弗人的教會有所增長,但仍然有75%的人虔誠地信奉傳統 宗教。此外,伊斯蘭教也強有力地控制了一部分阿努弗人。有一個好消息,2007 年阿努弗語的新約聖經首次印製完畢。



天父,為阿努弗人的教會有增長感恩。求父繼續堅定他們的信心、對神的道 認識更深,生命能親身經歷神,幫助教會能成為光和鹽,吸引更多阿努弗人 願開啟心扉迎接福音。隨著阿努弗語新約聖經的分發,祈禱能夠帶領這族群 歸主,讓阿努弗人通過認識耶穌基督,實現自己的希望與夢想。奉主名求, 阿們。

       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徒18:5--- 迫切──你是否曾經有過無論環境如何,內心似乎有股力量一直催促你向目 標前去的感覺?是否有一隻堅定的手一直推著你向前,或肩膀上總有一個無法卸掉 的重擔?這就是「迫切」。 sunecho是個合起來的字,表示強烈的佔有,意思是「完全擁有」或「催逼 著」。保羅從神領受了使命,一生就被催逼完成這使命,甚至為此放棄其他事 物,或付上任何代價。 或許這也是我想要的奉獻,可是生活中有許多不重要但又必須做的事,干擾我 不能全心全意專注在完全奉獻的目標上,怎麼辦呢? 保羅是在有西拉和提摩太為他擔起其它日常事務,才能專注在他的使命上。他 們來之前,保羅忙於工作和傳道;他們來了之後,保羅就只專心傳道。神感動兩人 來服事,是為了讓保羅可以負起他最迫切的使命。 這是關鍵!不是個人的奉獻,而是團體的奉獻。為了達成使命,保羅需要幫 助。我們也一樣,你要奉獻給神,需要有別人的幫助才行。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