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古利族 Duguri People
人口:80,000

       尼日利亞東北內陸是高 原( P l a t e a u ) 和博契 (Bauchi)兩州。這兩州的邊境, 尤其是博契,你會發現稱為度古 利這支古老民族。他們是強悍的族 群,從不向富拉尼人低頭,深深以 自己的獨立自傲,身為度古利人是 他們身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度古利人是農耕民族,男人們 集體耕種,以此養家活口;女人也 擁有一小塊地,可以種自己想種的 植物,幫補家庭需要。族人一起住 在由圓形小屋組成,外圍有牆或樹 籬保護的村落,是個很強調群居的 族群。 度古利人的部落由拉根杜阿瑞 (Raghan Duari)率領一群耆老 治理。但他們似乎對他們的精神領 袖——拉根沃(Raghan Warr)和 邦吉康(Bang'ikan)更加忠誠。 超過2/3度古利人維持他們稱 為沃(Warr)的傳統宗教,崇拜一 位掌管善與惡的至高神;另有1/4 人受豪薩人和富拉尼人的影響,信 奉伊斯蘭教;只有5%古利人是基 督徒。目前,度古利語言的基督教 資源少之又少。 不幸的是,度古利人與惡名昭 彰的博科聖地恐怖組織分享國土, 他們也無法免於攻擊。



天父,懇求讓度古利人認識全善的真神,深深被吸引,願意追隨之。求耶 穌向古利人顯現自己,特別向他們的精神領袖顯現,讓他們能歸入主的名 下。求神在度古利當地興起宣教士。也為博科聖地禱告,有人與他們接觸,讓他 們找到認識基督的平安與喜樂。 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從會幕中呼叫摩西, 對他 說……利1:1--- 說——你有想過為什麼神一定要從會 幕吩咐摩西關於獻祭的事嗎?因為會幕是 一個代表神在祂百姓中間的記號。神並不 住在會幕裡,但用會幕提醒百姓神揀選了 他們。所以,當神從會幕說話時,就把所 傳遞的話提高到最神聖的程度,充滿了權 柄。 希伯來字dabar就是「說」,或是 「所說的話」,即神的道。神的道就是生 命的本質,不僅我們是靠神的話存活,萬 有也是藉神的話命立就立。神一發話,天 使天軍都顯 出神的榮耀, 摩西更會側耳 聆聽。神頒佈 的十誡是帶著 祂的旨意、品 格、能力、權 威臨到摩西 的。 神藉著摩西頒佈了很多例律典章給百 姓,單單獻祭就說得很明白,能夠潔淨很 多的罪,包括看得見的罪,和自己也不知 道的不潔。神的道巨細無遺,利未記所 描寫的獻祭禮儀看來很繁瑣,那是因為 神對我們生活的每個方面都十分關注。 想想看,我們有尊崇神的道嗎?我們 有順服神的話嗎?---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