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吉爾吉斯人 Kyrgyz People in Italy

       在意大利約有1,000個吉爾吉斯人,大部分居住在米蘭市。吉爾吉斯在1991年獲得獨立;2010年,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Uzbeks)爆發嚴重的種族衝突,引發俄國(Russian)的介入和內戰的危機,至今兩個族群的關係依然存在著隱憂。

許多吉爾吉斯人因著不穩定因素,加上經濟狀況不理想而散居到各地,大部分人移居到其他的中亞國家和俄國,有小部分在意大利和其他西方國家安頓下來。

傳統上吉爾吉斯人重視音樂、舞蹈、說故事與騎馬,主要語言是吉爾吉斯語(Kyrgyz)和俄語(Russian)。吉爾吉斯人比較熟悉的是鄉村的生活方式,於是對他們來說,移居到如米蘭這樣的大都市,無疑會面對巨大的文化衝擊。

大部分吉爾吉斯人,包括那些離開國家到了意大利的人,都維持著穆斯林身分,但他們的伊斯蘭信仰混合了薩滿教(Shamanism)的成分,所以也祭拜祖靈和精靈。



天父,禱告吉爾吉斯人能從邪惡力量中得自由,能擁抱耶穌基督的祝福。祈禱吉爾吉斯人可以適應在意大利都市的生活與工作,求神為他們預備可以供應生活所需的工作。祈求主差派人去關心在意大利的吉爾吉斯人,向他們活出基督的愛,與他們分享福音。「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禱告歐洲的吉爾吉斯人很快能屬於耶穌基督,並和族人分享這份祝福。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可1:8

就---我們常感覺自己一直等候神,可是衪總是遲遲沒來。馬可對神的到來有完全不同的看見。

馬可不斷地使用euthus這個字,主要的意思是「直接」,用來描寫時間時就是表示「立即」。在整卷福音書中,各種形式的euthus共出現42次。馬可描寫主耶穌時沒有用「等待」這字,他要讀者明白主耶穌的事奉是立即、現在的事情。從父神的計畫到神子的行動,一

點耽延都沒有,父要做的事,主耶穌馬上就做了。

這種急迫感是馬可福音的重心,如果我們有注意,會發覺如今主耶穌也是以euthus和我們的交往。我們不必等候,祂永遠住在我們裡面,時刻熱心地等候我們與他團契。

仇敵喜歡用「落空的等候」來欺騙我們,企圖讓我們對神失望。我們要確信主耶穌現在就臨在!祂的生命就在我們裡面。

仇敵會用各種技倆對付我們的情緒,以破壞我們和神的關係。牠不只利用壞情緒,也利用你的「好」情緒,好讓你把神的真理拋在一旁。所以我們需要用神堅如磐石的話語還擊牠。

當你感到等待很困難時,請記住euthus這個字。主耶穌從來不用你等候,祂即刻就在你身邊。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