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越南佛教徒 Buddhist Vietnamese

       在柏林公寓的臥室裡,中年丈夫從惡夢中驚醒。妻子也驚醒了,她把一縷頭髮從眼睛上撥開,問道:「親愛的,怎麼了?」男人回答:「我又做了一個惡夢,夢見1992年羅斯托克(Rostock)的可怕一天。」 1992年,德國新納粹光頭黨發動了一場暴亂。當時,光頭黨的主要襲擊目標是吉普賽人,但隨著暴亂的擴大,光頭黨開始放火焚燒越南移民居住的公寓大樓。越南人被迫逃離羅斯托克,其中一些人來到柏林。 越南人來德國有兩次高峰期。一次是1975年,南越被北越共產黨征服之後,大量越南人來到西德。另一次是1970和1980年代,許多越南學生來到東德留學。1989年東德政權垮臺之後,當初批准越南學生來東德留學的政府已經不存在了,越南學生失去了依靠。最近十幾年,光頭黨和其他種族主義分子鼓吹將所有外國移民趕出德國,當然也包括東、西德的越南人。(編註﹕光頭黨(Skin Head)源於1960年代的英國工人階層,後發展成為白人至上的反種族勢力。主要針對東南亞裔移民。於1980年代傳入德國,逐漸演變成為極右的納粹光頭黨。在歐洲多國都有當地的光頭黨。)



●求神終止德國的種族主義活動。 ●祈禱德國基督徒以愛的精神,去接近越南鄰居,為他們樹立一個正面的榜樣。 ●祈禱基督徒的愛能開啟向越南人作見證的大門。 ●求神差派合適的信徒,將主的救贖福音帶給越南人。

       你得不到是因你不求─求問 Sha’al (二)

      

       「並沒有求問我.」〈賽30:2〉 Sha’al是希伯來動詞,求問的意思,聖經裏用了許多次,描述人帶著問題來到神面前,等候祂的答覆。Sha’al是個認為會有回應的動詞,如果來求問,在還沒得到答覆之前就離開,這有什麼用呢?當我求問神時,我會期待聽到祂說什麼。只求問但不期待會有回覆,和沒聽到答覆就行動,是愚蠢透頂的事。這是為什麼Sha’al常被翻譯為「求問」,也是為什麼哈拿的禱告是所有祈禱的表率〈撒上二〉。現今不流行去懇求神,我們對Sha’al的看法,是「一分鐘默禱」。一分鐘裏能做多少懇求呢?你在交通事件法官、國稅局官員或警察調查員面前,只懇求一分鐘的時間嗎?我們只撥出「五分鐘的靈修時間」,這是多可悲的事啊!那是懇求嗎?你能在五分鐘內傾心吐意嗎?當醫生說你患了癌症,你只想和他談五分鐘話嗎?你只想花五分鐘的時間,和會計師決定你事業的健全性嗎?你的董事會只開五分鐘的會後就結束嗎? 你知道我們為什麼不求問神嗎?因為我們並沒真期望會得到答覆!我們如果真相信神等著在給我們答覆,我們會滿足於沒得到答覆就走嗎?你從事的計劃中,有多少是沒求問過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