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 塔特人 Tat

       塔特人生活在崎嶇但資源豐富的山區,故此他們可以一方面在山谷地區從事農業,同時在阿塞拜疆與伊朗交界的高山地帶放牧,許多塔特人以這兩種方法謀生。塔特人的雙層房屋緊貼在高高的懸崖底部。下層房屋通常用來居住,上層用來工作。男孩和女孩在十一歲之前可以上學,接受教育,但學校的設施很簡陋。 塔特人嚴格遵守什葉派穆斯林的傳統,不過,他們的宗教活動通常都是在非常保密的情況下進行,因為在前蘇聯統治阿塞拜疆時期,俄國人曾經對塔特人進行嚴厲的宗教迫害,塔特人至今記憶猶新。基於這原因,二萬二千名塔特人不會輕易相信外來者,他們互相之間也不信任,人們比較封閉。對希望將福音帶給塔特人的信徒來說,這是一個障礙。 塔特人講多種方言,但沒有本身的文字。目前尚未有母語的聖經,也沒有其他母語的福音讀物;故此,向他們傳福音的最好工具是福音錄音帶。



創造萬民的父神,我們同心為二萬二千名塔特人向你呼求,雖然他們曾因在宗教信仰上受無神論政權的壓制,心存懼怕,但在你有醫治的活泉,求父把他們對人的懼怕拿走,賜下寬恕,修補過去因環境所造成的人與人之間,族群與族群間的傷害所造成的阻隔,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已成就了和平。主啊,願你興起塔特族中的人,願意把電影「耶穌傳」譯成塔特語的各種方言。求神差派充滿愛心的信徒,前往阿塞拜疆的塔特人中間,把父神赦罪和平安,帶給塔特人。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昨夜--新的 hadash (二)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哀3:23〉 你曉得嗎?聖經不是一本關於「快樂」的書,不是關於披上銀衣的雲彩,而是關於在悖逆造物主的世界裏,人生扭曲的可怕事務。聖經從不淡化這世界的真正邪惡,其實它還建議,神親自用噩夢〈有意識的與無意識的〉來達成祂的目的。聖經不是傳講一個有美好時光的福音,而是傳講人能期望到得救贖的福音,千萬別把這弄混了。這世界有夠多的真正噩夢,並不因為你成了基督徒它就消失,其實它們也許變得更糟〈因為現在你看清了它們的真面目〉,可是神滿有恩典。基督徒曉得這是個墮落可怕的世界,可是神滿有恩典。基督徒曉得服事一位缺席君王的生活,是危險的等待,可是神滿有恩典。基督徒曉得靈魂最黑暗的夜晚會過去,因為神恩慈的憐憫每早晨都是新的。 昨夜已過去,今天你活著,這事本身就表明神滿有恩慈的憐憫,在接下去的許多小時中,你有幾百個機會能發現,在充滿悖逆絕望的世界中,這裏或那裏夾帶著神的恩典,當然你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才找到、看到和見到。可是神確實滿有恩典,即使是瞎子和聾子在早晨都能找到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