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瓦夫西人 Vafsi

       伊朗有一萬九千人講瓦夫西語,居住在伊朗中西部的四個村莊中。雖然他們居住的地方不適合農業耕種,但瓦夫西人仍然設法耕種。瓦夫西人還飼養牛、山羊和綿羊,獲取乳品與肉類。婦女將大部分時間用於製作酸奶奶酪。 伊朗的文盲率很高,大部分窮人都不識字,雖然伊朗政府的目標是讓所有兒童接受教育,但在瓦夫西村莊中,孩子們幾乎沒有機會上學。除了當地的學校非常少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父母不鼓勵子女上學,因為他們需要孩子們幫助他們幹活。 不過,即使瓦夫西人識字率很低,但音樂和講故事是瓦夫西文化的兩個主要部分,講瓦夫西語的人至少有二十四個口頭流傳的民間故事。另外,瓦夫西人是什葉派穆斯林,遵守伊斯蘭教的教義,故此,他們的男人和男孩定期前往清真寺,學習伊斯蘭教義,這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接受教育的方式。目前在瓦夫西人中間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神啊,你應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因為你是智慧和厚賜智慧給人的創造主。我們從伊朗的瓦夫西人中,見到你對他們的憐恤,雖然他們識字的不多,但你卻賜下音樂給他們,你賜下勤奮工作的美德給他們,讓他們在不毛之地仍設法耕種。父啊,一個如此可愛的族群,雖然只有不到二萬人,在世人眼中看來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但在你眼中,他們是寶貴的,願主對他們的愛和顧念,也成為我們對他們的關心,在今天讀到瓦夫西人需要的 「宣教日引」讀者中,求主感動、興起有人為他們定期、迫切懇求,甚至預備自己成為可往他們中傳那神愛他們的信息。主啊,願你成就這事﹗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神的隔絕--獨自 badhadh yashabhti (一) 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哀3:28〉 如果神相信人獨居不好,神又為什麼在我們心中製造孤獨呢?在我們生活中為什麼有時候簡直無法與任何人聯絡上,當每種人際關係像雪花般脆弱、極易融化掉時,怎麼連全能的神也聯絡不上呢?我們在銅鐵般的天空下喊道: 「主啊!主啊!祢現在在哪裡?」卻得不到回答。 耶利米曉得這種屬靈的孤寂,他傳講神的話四十年,遇到的只是反對、排斥、與傷害。祂獨自坐者〈badhadh yashabhti〉,因為神的手重重地壓在他身上。可是他不放棄對這位正義和公義的神的信心,耶利米提供的解決辦法雖很困難,但是必須的。當靈魂的重擔把我們的頭壓到地上時,只能做一件事,就是靜默。隔離與孤寂是屬靈的化療,雖然這是讓人覺得像死一般的救贖,可是神絕不會丟棄屬祂的人。寂靜能讓我們有空間聽到神的輕聲耳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