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 孟加拉人

       阿哈迪(Ahadi)低著頭,斜視著窗外,大 批坦克正經過首都麥納瑪的街道。雖然在 隱秘的三樓房間裡,雖然與孟加拉同胞在 一起,這樣長的坦克車隊仍然讓阿哈迪感到恐懼。 阿哈迪離開孟加拉首都達卡的貧民窟到巴林 謀生,這樣他的媽媽和妹妹們就不必在骯髒、惡 劣的環境中工作了,但他沒有想到,會遭遇什葉 派抗議者與政府軍之間的交火。 在巴林有大約十萬孟加拉人,他們來到這裡 的目的是尋求更好的生活。孟加拉人通常是建築 工地上賺取日薪的工人。占多數人口的什葉派巴 林人對待孟加拉人十分防範,認為原本屬於他們 的就業機會,被孟加拉人搶走了。更糟糕的是,在最近的民眾起義中,巴林政 府強迫孟加拉人參加支援政府的示威遊行,這加深了什葉派巴林人對他們的猜 疑與憎恨。



親愛的天父,這些在自已家鄉找不到生計的孟加拉人,來到異鄉巴林, 卻陷入激烈交火中,祈求你讓他们有安全,也祈禱他們能從耶穌基督那 裡找到真正安寧和家園。阿們。

       不同的臉孔--按外貌待人 prosopolepteo (二)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 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雅2:8-9〉 給臉孔這概念,在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它們都是複數,不是單數。意味你 的臉不是「一個臉」,而是「好幾幅臉」。讓我們思考一下,這些古老文化, 為什麼把人的臉看成好幾幅呢?其實,在這字也是「面具」的意思,令我們多 點發掘人性,就是說,人往往對他們呈現出多幅不同面貌。我們全都根據場合 和觀眾,而戴著好幾幅面具。 問一下自己,你對你的基督徒弟兄姊妹顯出多少種不同的臉孔?為了隱瞞 靈魂的黑暗面,你戴上幾幅面具?如果你的基督徒朋友或同事能把你所有的臉 孔都剝下,他們會發現一個怎樣的真你? 如果這只是一節關於對人不要厚此薄彼的經文,還可輕易帶過,可是如 果是關於對在你圈子裡的人顯出不同的臉孔,那又該怎麼辦?如果戴面具是個 罪,要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