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須人和呂蘇人 Duoxu and Lizu Peoples

       你如何確定自己所在的族群呢?通常我們是根據居住的 地方、所講的語言,或者其他某種標準來判斷。但當我 們研究一個羌語藏人的族群如何起源、另一個羌語藏人族群如 何形成時,這個問題卻讓我們感到困惑。多須人和呂蘇人就是 這樣的兩個羌語藏人族群。 這兩族人最初他們被視為爾蘇藏人(11月25日代禱資料) 的一部分,但最近已證實兩族群講兩種不同的語言。對研究中 國未得族群的學者來說,這兩個族群是典型的挑戰,他們隱匿 在面積相當於尼泊爾的崎嶇山區中,不為外界所知。研究人員 最初估計那裏有十二種羌語方言,但最近的研究顯示有二十二種方言。研究仍然 進行中,未來很可能發現更多的方言。 由於多須人和呂蘇人最近才被證實為獨立族群,外界幾乎不了解 他們,只知道他們的居住地鄰近四川省南部的爾蘇藏人。調查人員需 要確定他們住在哪裏,有多少人口;語言學家和翻譯家則需要花時間 和精力學習這些新發現的方言。 更多資料請點閱 http://sichuanzoulang.com/zh/ethnolinguistic-groups/ersuic/ersuic-profile.html



天父,祈禱不再有與世隔絕、不為人知的羌語藏人族群。祈禱神動員世界 各地的教會,讓信徒們都意識到這些族群的存在,關心他們的救恩需要, 求父讓教會特別認領多須人和呂蘇人,忠心為他們禱告,直到福音傳到他 們當中。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的屬性(二) 律——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詩三十六6 判斷──重要的是注意這個希伯來文在此是單數,不是複數,所以應該 讀成:「你的判斷是個深淵」。這字和「審判」來自同一字根,而審判包含 了「政府」的意思。大衛觀察神統管的整個幅度,這幅度讓他驚訝不已,遠 超過他的理解。 這句話不是指無法解決一件邪惡的事。大衛不看這些事件,而在享受治 理全世界的神那充滿一切的榮美、全能和威嚴。這位愛他的神,也是那位以 公義的性格審判世界的神,他為此而歡欣。對大衛而言,這只會帶來一個結 果:安全。 你對神的審判也懷著同樣感覺嗎?還是你對神的審判感到害怕或困惑,甚至 試圖去解釋和瞭解呢?這是個信任的問題,不是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