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古杜夫人 Guduf People of Nigeria

       古杜夫人會以禱告來開始新的一天,他們除了向真主禱告,也向包括「大 地母親」在內的各種神靈禱告。古杜夫人的基本信仰是:大地母親孕育所 有「超自然」的事物,包括雷、閃電、鱷魚、各種無生命物體等,以上所提的都 是神靈。 在古杜夫人在家庭中,男人負責種植小米和棉花;女人則負責製作黏土鍋 罐、照看小菜圃、養育孩子;而孩子會負責飼養小動物,幫助父母、哥哥、姐姐 做家務事。 古杜夫人屬於人數較多的基爾迪族群(Kirdi)的分支。在尼日利亞-乍得邊界 有許多古杜夫人的房子,他們用泥土製作磚瓦,屋頂以茅草來鋪蓋。古杜夫人的 生活幾乎沒有現代化與變革的痕跡。 每個村莊都有既能治病、又能占卜的巫醫為村民提供醫療服務。他們不只要 為村民進行小型外科手術,也要為村莊各種利益與神靈溝通。古杜夫人的生活充 滿強烈的恐懼,許多事都不敢做。目前幾乎沒有一個古杜夫人相信耶穌。



賜人出乎意料之外平安的天父,懇求父憐憫終日活在恐懼之中的古杜夫 人,讓他們能認識愛他們,賜他們平安的真神,並深深被吸引,願意轉向 三一神。懇求賜人自由的天父消除攔阻古杜夫人認識福音的一切障礙,包 括傳統的神靈與習俗。奉主名求,阿們。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實底──從主前三百年到主後一千五百年,希臘文hupostasis這字並不是「實 底」,可是當馬丁.路德接受了五百年前另一位神學家的翻譯時,這字的景象就改 觀了,信心世界也成了另一番景象。你若想知道更早時這字的意思,就必須做一 些挖掘的功夫。 大部份現代譯本都隨馬丁.路德的看法把這字翻成「把握」(assurance), 把信心的概念轉移到個人內心信念的層面。「把握」意味著「自信」,因此信心 變得是靠我的感覺來決定,是個人的宗教經歷,滋長了「我個人內心的信念,不 可強加在別人的信仰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內在信念」這種容忍的觀念。 在馬丁.路德翻譯之前,hupostasis這字從來沒有「個人內心信念」的意思,乃 是一個科學和醫學的用詞,意思是「在某種東西背後的基本實際」,與個人信念無 關,表明那真實但隱藏的實際(this demonstrates the true but hidden reality)。 希伯來書作者用這字告訴我們:真正的世界不是眼前看到的這世界,而是以 後會顯明的那世界,是人盼望的「隱藏的實際」,這才是信心。 信心不是個人主觀的內在感覺,而是根據一個目前暫時隱藏,可是將會顯出 它是實際的實體,看得見、摸得著。這實際首先從主耶穌的生平顯出;接著從祂 的跟隨者生命顯出。 信心不是我在摸索,試圖找到對的感覺或正確的信念;信心乃是順服一個 目前尚未顯明的實際;信心是無論我看不看得見,都會按照神的真理行事。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