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達拉族(亦稱為曼達拉族) Wandala People (AKA, Mandara)
人口:80,000

       「阿拔,請務必小心!」一名彎達 拉青年提醒他部落的首領,要小心 提防附近的博科聖地:「我聽說尼日利亞軍 隊進去離這裡不遠的村子,帶走了一個男 孩,指控他和博科聖地是同夥。」 首領無奈地說:「我們能做什麼呢? 只有阿拉能保護我們了。我們的族人都很害 怕,他們現在都不敢離開村子去放牧,也不 顧那些作物了。可是他們沒有選擇,雖然危 險,最後也只能照常外出工作。」 操彎達拉語的18,000人口居住在喀麥 隆北邊和尼日利亞,這一區就在乍德湖的正 南方。他們有些村落位於哥托(Gotel)和 曼達拉山區 (Mandara Mountains),這裡是 一些博科聖地的藏匿處所,尼日利亞軍隊因 這緣故才會深入此區,希望能終止伊斯蘭恐 怖組織的恐怖攻擊。 彎達拉人居住在群聚的簡陋小屋,周圍 有土牆作為屏障;村子中心通常座落著清真 寺,而伊瑪姆(伊斯蘭教長)會協助首領打 理和決定村子的大小事請。彎達拉人十分排 拒基督教,新約有他們的語言版本。



天父,為目前正備受博科聖地威脅的彎達拉人禱告,祈求他們能向獨一真 神尋求和平。當他們親眼目睹伊斯蘭恐怖組織的殘酷,求聖靈柔軟他們的 心,打從心底渴望與給予他們愛、希望、和平的基督。求父神幫助彎達拉人在耶 穌的救贖恩典中,找到自己永遠的歸宿。奉主名求,阿們。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 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 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 愛心互相服事。加5:13--- 得到機會——我們知道加拉 太的弟兄們得到自由,被神稱為 義,並不是靠他們的好行為換來 的。我們也一樣,能夠從罪的捆 綁中得著自由釋放,完全是神賜 給我們的恩典。今天,當我們得 到了真正的自由以後,應當怎樣 使用這份恩典很重要。 「得到機會」的希臘字 aphormes字面意思是「很衝動地 去做某事」,你可以把它看作是 一個「忽然有了機會」的反應。 一旦有了脫離罪疚和羞恥感的機 會,我是心甘情願地選擇順服神 來管理自己的情慾呢?還是放縱 自己為所欲為? 聖經告訴我們, 神賜給我 們自由的目的,不是讓我們想做 什麼就做什麼,乃是希望我們能 夠選擇作「義的奴僕」。自由是 神開給我們的藥,用來治療我們 長久被奴役的生命,但因為我們 早已習慣了作奴僕,一旦有了自 由,可能很危險。 自由是一把雙刃利劍,可以 用來切斷自己的路徑,也可以用 來服事主。你的選擇是什麼?---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