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利族 Luri
人口 ﹕5,000,000

       路利族是伊朗境內一人數眾多的族裔,約五百萬,但伊拉克境內則有61,300人,住在伊拉克東面的扎羅斯Zagros山上,許多人相信路利族是伊朗西南部的原住民,有些人則認為路利是在七世紀從敘利亞來的牧民。路利語和波斯的法西語很相似,一般的路利男人都會講伊拉克和路利語,但婦女由於只待在家中,就只講路利話。路利是穆斯林,百分之九十以上仍未聽過福音。

      路利是遊牧民族,每年十月到四月的雨水季節,在低地牧放羊群,乾季則帶著羊群移往較高的地方。路利人階級觀念很重,用牲口數量來決定人的身份權力和地位。貧困的牧民要把自己的兒子給富有的作牧童,大部份的路利人屬貧困人家。有些路利人已放棄遷移的遊牧生活,改以務農定居下來。路利的部落稱為 「伊」 (il),由多個叫做 「奧立」 (Oulad) 的家族組成,每個奧立則由大約三至八個小家庭組成,每個部落都有稱為 「可汗」 的族長。部落裡的家庭,都要向族長交稅,進貢農產品及牲口。路利文化崇尚誠實,忠心,慷慨,勇敢,是什葉派穆斯林,但在日常生活中,滲雜了聖人崇拜,他們替伊斯蘭聖者起廟去膜拜,相信這些廟有驅邪治病的作用。

      目前仍未有差傳機構在伊拉克的路利人中服事,也沒有他們語言的聖經、耶穌傳或廣播節目,由於他們仍是遊牧生活,向他們傳福音有一定的困難。目前已知的信徒大約有十八位,90%以上的人,全未聽過福音。



求主興起願意向遊牧民族傳福音的宣教士,明白穆斯林的信仰和文化,把福音帶給路利人。保守十八位路利信徒及顯明神與他們同在的證據,興起對伊拉克有負擔的語言學家,把聖經和耶穌傳翻成路利文。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証,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

      二十四章是馬太將耶穌在事奉期間各有關的教導材料加以整理,在一個主題之下所形成的一篇講道。「艱難的時代」。在橄欖山的話,乃是耶穌答覆祂的復臨,或第二次再來,以及世界末期所說的話。在這段話中,祂增述了初期基督徒為信仰遭受逼迫那段艱困的日子,以及整個世界的混亂情況。其中最使人感到寒心的一句警告就是 「人的愛心漸漸冷淡」。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時間並未指明,世界的末期就會來到。

      這是一個愛心冷淡的時代。人們了無安全感,卻滿了挫折與失望。他們爭吵詐欺,不顧道德規範,更無視於基督的愛。誠然,這是一個令人憂愁與毫無喜樂的時代。主啊﹗幫助我,使我在這個時代中成為能力與溫和的活水泉源。使我能像你一樣捨身愛人。



當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個人得失上,就不容易看到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