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北烏茲別克人 Northern Uzbeks in Italy

       烏茲別克最早的祖先曾協助成吉思汗征服了東歐。今日,大部分3,000萬北烏茲別克人居住在烏茲別克斯坦,另有一大部分人分布到中亞各國,還有少部在歐洲國家。

烏茲別克斯坦數10年來都在蘇聯的控制底下,直到1991年蘇聯瓦解之後,烏茲別克斯坦才獲得獨立。然而初立國之際,百廢待舉,人民為了更好的教育與工作,紛紛離家到別處尋找機會,尤其是去到西方國家,意大利便是其中一個目的地。今日在意大利約有1,000多個北烏茲別克人。

大概86%烏茲別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他們的伊斯蘭信仰混合傳統宗教的習俗。在70年代馬克思主義的統治下,本來是穆斯林的烏茲別克人變成沒有宗教的人,在無神論影響下,人們下意識懷疑所有關於屬靈的事。今天,在烏茲別克仍有14%的人是無宗教信仰的,特別是年輕的群體。

許多基督教資源已翻譯成烏茲別克人的母語,包括整本聖經、耶穌傳影片和福音錄音。



天父,祈求意大利和其他國家的烏茲別克人能接觸到有關基督的資料,求聖靈讓他們有渴慕的心要更多認識關於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讓每一個尋求真理的人都能夠尋見。禱告有長期宣教同工能住在意大利的北烏茲別克人中間,帶領他們信主,開始門徒造就事工,但願基督的福音能翻轉意大利的北烏茲別克家庭。「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求主來牧養在意大利的北烏茲別克人。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體貼肉體就是死;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和平安。羅8:6

體貼(思想)---當我們看到「思想(體貼)」這字,很容易從我們的文化角度去瞭解,認為保羅指的是操練正確的思想。

phronema包含比「思想」更廣的意思。在希臘世界這字描繪整個人的內在部分,加上希伯來背景,其意象就更加清晰,這字一般用來描述對神無法測度的瞭解。phronema不只是思想,也包括意志和情感層面。

保羅說這種思想會導致死亡,他不是說「罪惡思想」會導致死亡,而是說死亡是一個屬血氣的性格自然會產生的結局。

保羅覺悟到是由思想、意志和情感表現出來的性格決定人生的結局。如果我服事名為「我、我的」的神,必然會看自己得比別人重要,會選擇要榮耀自己,最終被排除在造物主的統治之外。

你注意到同一個字也用在第二部分嗎?從思想、意志和情感表現出來的性格,也可描寫一個以感恩的心順服神的人的生活。phronema告訴我們,隨從聖靈而行的生活,關係到我的思想、決定和感覺。當神得著我時,「我」的全部都必須改變。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