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庫爾德族 Kerki Kurds
人口 ﹕ 20,400

       伊拉克的庫爾德族,居住伊拉克南邊沼澤和北方的山區。在北面的庫爾德族群中,有一個分支,人口只有二萬多人住在伊拉克、伊朗和土耳其三國接壤之處。

      庫爾德語,源於波斯,是印歐伊朗語系的一支,和阿拉伯語系或突厥語又不一樣。今天的庫爾德語可分庫曼查和古曼尼兩大語系,Kurmanji 和Dirmili-Gurani。庫曼查又分南北兩系。大約四分之三 (一千五百萬) 的庫爾德人講北庫曼查語,主要是那些住在土耳其,敘利亞和前蘇聯地方內的庫爾德人,住在兩伊境內的庫爾德人,為數大約為六百萬人,則講南庫曼查語。向基庫爾德人講的是南庫曼查語的一個分支。他們住在郊區,大部份務農,少部份仍維持半遊牧生活方式。雖然他們的農耕方法仍很原始和落後,但他們的地毯制成品卻很受歡迎。主要糧食是麵包、棗,茶和肉類。一般來說,庫爾德人是不沾酒的。向基庫爾德人的傳統服飾很好看,顏色鮮明,男士淨色上衣,配個大袖子,加上色彩突出繽紛的寬長衭,把牧民的豪放形象表現無遺。庫爾德婦女比阿拉伯、土耳其和伊朗婦女較開放,她們衣著雖然很保守,但郤不用載面紗。向基庫爾德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但仍有許多迷信風俗,例如拜動物,穆斯林教長除了是日常生活的權威人士外,還身兼巫醫及判官。

      大部份向基庫爾德人仍未聽過福音,據統計約84%,約17,100人是從未聽過救恩的。現今有四個宣教機構在他們中服事,已知大約有八位信徒。1999年才開始把新約聖經譯成庫爾德文,而大約要在2005年才能出版發行。



求主在其他的庫爾德信徒中,興起傳道人,向向基庫爾德人宣揚神的救贖之恩。祝福威克里夫聖經翻譯員的工作,新約聖經能早日出版。

       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在馬太福音中,這段經文是非常動人的一段,它表達了人類歷世歷代對公義的渴望;當公義伸張時,我們看不見文士和法利賽人所關切宗教的規條與道德的規範究竟成全了什麼﹖但作在弟兄中最小一個身上的義行則得往永生裏去。它提醒我們人常把貧窮,微不足道,以及無數無能的人視為陌路,這是人類歷久不衰的一種傾向。這種態度破壞了神的創造,並給自己帶來應得的審判。

      主啊,饒恕我,在我嘗試接納那些瞧不起之人的事上,寬恕我力有未盡。



凡沒有遵照主的話去愛貧窮,微不足道者,就是宣判自己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