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族

       高山族非常重視祖訓,他們在生活中的許多禁忌,就是遵從祖先的教導,他們認為,如果有人違背祖訓,不但自己會遇上災害,還會拖累全村的人。高山族把祖先的靈魂稱為「奧賽特」,認為它能夠照顧子孫,所以把祖先當作神來崇拜。在每年收成的季節,他們會舉行大型的祭祀活動,感謝祖宗的保祐。 基督教在高山族中的發展,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在十七世紀,荷蘭人統治台灣期間,曾經派了不少宣教士到高山族聚居的地區傳福音,帶領了不少人信主。當荷蘭人的統治時期結束之後,宣教士需要離開台灣,他們十多年工作的果效,變得蕩然無存,高山族又回復過去的傳統信仰。 在十九世紀,陸續再有宣教士去到台灣,專門向高山族傳福音。現在,一些台灣本土的傳道人承擔起向高山族傳福音的責任,並且建立了山地教會,牧養信徒。這是神的恩典,讓我們一起向主獻上感恩。



●讓我們繼續為高山族代禱。求主叫高山族信徒所作的福音工作,得著堅固,得著果效,他們世世代代必以神為居所。 ●願神大大恩膏台灣本土的傳道人,滿有能力,熱心向高山族傳福音,作栽培的工作。 ●求主特別使用高山族的長輩族人,叫他們所傳流給子女的祖訓,就是信耶穌、敬畏上帝。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賽6:3下)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1:8)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萬軍的主、全能的神,求祢興起祢的眾僕人、眾使女,齊齊起來傳揚主的國度,特別向那些聚居於台灣島、散居在福建、上海、北京和武漢等地的高山族人民,宣告主的名。主啊,甚願凡有耳朵的都要知道,主就是全地之主,祂統管萬有;主就是和平之君,祂是賜平安的主;主就是那與人同在的主,是我們的保護者;主就是改變世人生命的主,叫人活得更豐盛;主啊,深願一切在高山族人耳中都要聽見,他們心裏的蒙蔽要完全離開,高山族人民的心靈要全然甦醒!全然甦醒!願主榮耀福音的大光,照著他們!照著他們!叫高山族全然歸向主,願主速速成就。 為我們爭戰的主,祢就是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昔日盜賊怎樣把宣教士在高山族的工作偷去,今日求主為高山族全部奪回!全部奪回!並且要向下扎根,向上結果,更要世世代代傳流在高山族中,叫他們的祖訓,就是吩咐子子孫孫要接受耶穌作救主,以事奉耶和華為樂。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