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彜人 Shengzha Nosu People

       彜族一是中國最古老氏民之一,自古以來居於西南邊,也是中國各少數族裔歷史中,長期保持奴隸制度的一族裔。以雲南大理的黑彜為主,統治其他族。由於當時奴隸主是黑彜,故他們也自稱諾蘇族,「諾蘇」是黑的意思。 今天, 彜人分成七個小族群,黑彜人是其中之一。一百萬黑彜人崇拜一位最高名叫孟阿布(Mom Apu)的神靈。經過一百年艱辛的宣教和無數的禱告,1996年終於出現了屬靈突破——黑彜人的十八位宗教首領聽到福音並決定歸主。根據約書亞計劃的介紹,這些首領隨後宣布放棄以前的宗教, 從此福音廣泛在這族群中傳揚,短短一年內,有超過12,000名黑彜人相繼歸主。



天父,感謝您讓過去活在奴役制度中的黑彜人能聽到福音,並且接受了主耶穌的救贖。但願這段日子我們禱告的其他地區未得之民中,也能出現這樣的屬靈突破。要特別為黑彜人祈禱,求父差派牧者牧養他們,供應他們一切屬靈需要,回應他們每一個呼求,好讓這些有堅定心志的信徒,能以謹慎但有力的方式向他們的家人和鄰居傳福音。祈禱聖靈揭去不信神的黑彜人的面紗,讓這族群經歷更強大的另一次屬靈突破。奉主的名求,阿們。

       矯正的眼光(二) 他心裏所願的,你賜給了他;詩篇21:2 心裏所願的(Heart’s Desire)——希伯來文是ta’awah,形容「吸引人、使人快活的事」。所羅門說這是「悅人眼目」的事。 世界上肯定有很多事物悅人眼目,聖經也曾使用這字來描述「肥沃的土地、豐收的五榖和財寶」;箴言10:24也聲稱公義者的心願將會得到滿足。所以,問題不在於神是否願意或有能力實現我們「心裏所願的」,問題在於什麼是取悅我們眼目的事呢? 保羅這一位出色的拉比告訴我們,要追求一些最終能為生命帶來歡喜的事物——仁愛、喜樂、和平、忍耐、良善、恩慈、信實、溫和和節制(加拉太書5:22-23) ta’awah還有一個重要含義,這字有一個同音字T-A-W-H,其含義為「界線之外」,在創世記49:26用來形容地的最遠界限,就是我的視野停頓之處。ta’awah顯然可以解釋為「我視野的盡頭」。 我在界限內找著的是神看為歡喜,也是我「心裏所願的」的;至於那些在界限以外,超越我的視線的事物,就該眼不見為凈,別想了。 今天,在你的界限內,你看見什麼是對神和你而言「悅人眼目」,是你「心裏所願的」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