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的普米藏人 Sichuan Pumi People

       「風乾的羊腿、難聞的犛牛奶……」著名的植物學家、人類學家和探險家 約瑟夫•洛克(Joseph Rock)說:「唉,對一個穿越荒野、長途旅行的人 來說,這絕不是他希望吃到的食物!」 1920年,當他第一次抵達木里的王宮時,國王便是以這些食物招待他。 直到1950年代,木里王國一直由普米國王統治。國王被視為佛陀的轉世化 身,他以西藏的代表這名義進行統治,擁有絕對的政治與宗教權力。 約五萬名普米人住在四川省木里縣,此外還有許多人住在雲南省北部和四川 省其他地方。中國政府將普米人劃歸為藏族。普米人通常將自己稱為普米藏人, 或乾脆叫藏人,以和雲南省另一個少數民族--普米族區分開來。事實上,這兩 個普米族群的真正區別是宗教對文化的影響。雲南的普米族信奉萬物有靈教;普 米藏人則信奉藏傳佛教。 目前已經有少數普米藏人基督徒,他們正在與其他族群的信徒聯合,要進一 步擴展神的國度。



天父,再一次為普米藏人有基督徒感恩。也為普米藏人開始參與宣教事 工感恩。求父大大祝福每一個普米藏人信徒,使他們手所做的盡都順利, 建立有生命力的當地教會,將神的國度擴展到周圍所有族群中。奉主的名 求,阿們。

       不要怕(二)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救恩,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避難 所,我還懼誰呢?詩篇27:1 怕——大衛也說耶和華是祂的拯救。那與我們傳福音時所用的「拯救」不那麼 貼近。對大衛來說拯救是yishee,即「釋放、拯救」。 在此時此刻!我有難了,耶和華就拯救我脫離困難,是千真萬切的,而不 是達不到的遙遠希望。是的,我知道我將來會從永死中得救,不過此刻我卻集 中於眼前的得救,因為我就活在當下。而神的觀點和祂實實在在的搶救,讓我 不怕任何人侵害。 希伯來文動詞yare(怕)有五種不同的意思(參見舊約神學辭典TWOT,第一 版,399頁): 一、害怕的情緒。大衛的宣告並沒有排除這種情緒。 二、對邪惡的理智預見。若我停下來去默想真理,神的光和拯救就去除這怕。 三、恐懼的意識轉向積極的表達。「敬畏耶和華」以尊敬崇拜神來代替懼怕他。 四、yare意味著正直的行動。 五、用於公開的宗教崇拜中。 因此,大衛極力區分第一和第二種的怕,要用默想真理來克服理智上的怕;兩種 怕都是消極的,只不過一個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另一個則是認識神的美善的結果。 耶穌在馬太福音10:28採納這些微妙的區分。「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 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這句話應用了yare 的多重用法,表達只有一位是應當懼怕的,而「懼怕」誰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 也許我沒有什麼好怕的;也許我情緒上的反應讓我能在萬主之主面前尋得平 安。就讓懼怕成為引發我敬畏神的環節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