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格彎科圖科族 Lagwan Kotoko People
人口:13,000;基督徒佔 10%

       一名在喀麥隆科圖科拉格彎村 (Kotoko Lagwan village) 附近挖掘的考古學家,對著一個深感 興趣的觀眾說: 「現代的科圖科人是位於喀麥 隆、乍德和尼日利亞的一支民族,他 們自稱是古沙沃族(Sao)的後代。 根據他們的傳統,沙沃人是巨人族, 過去曾住在乍德湖南邊一帶,界於尼 日利亞和喀麥隆兩國的北邊區域之 間。」 「現在只有大約13,000名拉格彎 科圖科人,多數居住在喀麥隆北邊, 只有幾百人被發現住在乍德和尼日利 亞的鄰近地區。他們過著簡樸的生 活,以石牆保衛村落;以放牧、捕魚 和一些農耕為生活重心。」 雖然拉格彎人被視為是遜尼派穆 斯林,但他們將伊斯蘭融合了傳統信 仰,想像阿拉是一 個遙遠、無位格的 創造者。他們並不 直接向阿拉祈禱, 而是向死去的祖先 禱告,因為相信祖 先是他們與阿拉之 間的中保。這族群 有許多人相信大地 是孕育致命生物像 黑蛇、鱷魚和其它 東西的女神。



天父,但願科圖科人認識神與人的中保——耶穌基督,並且知道耶穌已拯 救我們,如今我們可以和父神建立深入的關係,可以直接向父神禱告。懇 求父神差派信徒去告訴科圖科人這寶貴的訊息。當科圖科人在放牧、捕魚和從事 農耕時,求父神讓他們從大自然認識造物主。求聖靈此時此刻便觸摸科圖科人的 心靈、思想和靈魂,使他們明白神對他們的愛何等長闊高深。奉主名求,阿們。

       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 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不可 敬拜別神……(出34:13-14)--- 打碎——對於迦南的偶像,神吩 咐百姓不僅要砍下來, 還要將之打 碎。這樣他們就無法重新把偶像豎立 起來膜拜。 希伯來字shavar是個「所能夠做 到最徹底的破壞」的字,常用在象徵 假神的東西上。以色列曾經沒有聽從 神,結果神把他們打碎了;他們從被 擄歸回後,就再也沒有服事別的神。 什麼東西是必須被拆毀、打碎 和砍下,不得再重建的呢?經文說的 是——偶像。 今天我們不再膜拜木頭石頭製成 的偶像,卻崇尚物質主義,名貴的車 子、豪華的房子、追求外貌、出人頭 地等等。我們仍然受這些東西綑綁, 暗暗收藏著曾經打破的碎片,只是換 一種形式來膜拜而已。 也許你的偶像是擁有安逸舒適的 生活?過去你膜拜它,信主後仍然希 望擁有它。 神要你徹底改換價值觀,追求成 為新造的人,蓋新的耶路撒冷城,有 一幅更新世界的面貌。你願意接受挑 戰嗎?---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