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阿塞拜疆族
人口 ﹕1,300,000

       阿塞拜疆人究竟源於那兒,沒有人百分百肯定,但有學者相信,他們是和土耳其人有親密關係,因為有歷史和語言的淵源。阿塞拜疆屬突厥民族,「突厥」 一詞是中國人對當時在公元六世紀,從蒙古和北部邊疆到黑海一帶遊牧民族的稱呼。在中國隋唐兩代時,國勢強盛,後方分為東西突厥。西突厥包括歐洲和西亞,東突厥則為蘇聯和中國新疆。故阿塞拜疆屬西突厥。由於阿塞拜疆地處高加索和里海之間,是個優越的戰略地點,故先後被阿拉伯,土耳其、蒙古和波斯人入主。1820年,波斯敗於俄國後,阿塞拜疆屬俄國版圖,後成為蘇聯邦之一。由於阿塞拜疆國土多次受外邦入侵,加上阿塞拜疆人的民族性,令他們的足跡遍佈中亞。除了阿塞拜疆本土外,土耳其、伊拉克、伊朗、烏克蘭、俄國和亞美尼都有阿塞拜疆人,在伊拉克的阿塞拜疆人,則有一百三十萬,散居在伊拉克和土耳其邊境。

      阿塞拜疆社會以宗族為主,通常四十個家族成員住在一齊,在遊牧時間,就可彼此照顧及分享資源,和外界的商業來往也以宗族為單位。故此,他們通常不大和外宗族以外者通婚。和庫爾德人不同,茶和酒是他們的主要飲品。



雖然阿塞拜疆是穆斯林,但比起其他穆斯林,阿塞拜疆對福音較為開放,目前大約有三百位阿塞拜疆基督徒。耶穌傳和阿塞拜疆聖經已翻成阿塞拜疆文,目前只有一個差會在伊拉克的阿塞拜疆人中工作。求主保守那三百位信徒勤讀聖經,在他們中興起愛主的信徒,向自己同胞傳福音。

       耶穌回答說 ﹕「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就是他要賣我。」 (太26:23)

      猶大不論其理由為何,他同意以三十兩銀子的代價,把他的主賣給大祭司。這筆交易,依照出埃及記21:32正是一個奴僕的身價。他在交易中賣了主,事實上他卻像奴隸一樣出賣了自己。他的名字猶大,自從那時起,便被人視為「叛逆」 與「欺詐」的同義辭。在逾越節蘸手在苦菜中,必須按著大小尊卑的次序行之。猶大與耶穌同時把手蘸在盤子中,正是他在禮儀上的破綻,他自覺與夫子有同等的地位。

      主啊﹗幫助我,使我能生活得更謙卑更敬虔,免得出賣了你。



許多基督徒裏面也有一個猶大,我的意見與主張、我的 「自重」 與 「自大」 時時非常張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