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

       「格格」、「皇阿瑪」、「阿哥」等稱呼,令你聯想到甚麼呢?雍正、康熙、乾隆的故事是吧?風靡一時的《還珠格格》、《雍正王朝》等電視劇集,相信你還記憶猶新吧。 滿族統治了中國267年,是中國第二大少數民族,人口有1,200多萬,主要散居在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等省分,以及北京、天津和成都等大都市裏。 滿族在外貌、文化和語言上,已經完全漢化了,他們原本有自己的語言文字,但時至今日,會說會寫滿族語文的人可以說是寥寥無幾。 滿族人的傳統宗教是薩滿教和祖先崇拜,但自從他們入主中土後,原來崇拜萬物的薩滿教,就混合了滿、藏的佛教,成為了混合宗教。東正教的宣教士由1869年開始,在滿族人中間工作,在1929年出現的「滿大復興」,相信曾有部分滿族人歸主。現在,滿族至少有一萬名基督徒,但是,仍然超過七成族人沒有聽聞福音。



●求神堅固這一萬多名滿族基督徒的信心。 ●求神在他們中興起信徒領袖,好叫他們可以起來帶領這個信徒群體。 ●求神大大使用這些滿族的信徒,好叫他們能有主所賜的剛強壯膽,向自己的同胞傳揚福音。

       耶和華啊,祢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祢;祢的聖民也要稱頌祢,傳說祢國的榮耀,談論祢的大能,好叫世人知道祢大能的作為,並祢國度威嚴的榮耀。祢的國是永遠的國!祢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詩145:10-13)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誠信真實、永遠長存的主,滿清王朝曾雄霸中土,轄管漢人;別創一格的文化背景,都使人有歷歷在目之感;但今日一切都已成過去;求主在這些雖已褪色,但仍然記憶猶新的歷史裏,使滿族人有更深切的反思:這麼顯赫強盛的王朝也可以廢去,世上有永恆的國度嗎?求主在這些唏噓嘆息裏顯出主那永遠長存的國度,叫滿族人能轉眼仰望主,定意尋找永生之道。 施恩憐憫的主,我們能夠認識主,成為基督徒,真是主所賜的奇異恩典;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也不放棄我們的主,求祢記念昔日決志信主的滿族人;若是有離開主的,求主把他們領回;若是有軟弱的,求主堅固他們;若是已忘記自己曾經決志的,求主在異夢中向他們顯現,叫他們歸回,感謝主。 頒布大使命的主,求祢激動那些居於滿族群中的漢族信徒,叫他們不但謹記大使命,更要在大誡命中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好等滿族人看見他們的好行為,便要追尋他們那好品格的出處,叫滿族人尋到那賜生命、賜美善的主,讓滿族人不再去到那裏、信到那裏,而要定睛在那賜永恆生命的主。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