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馬贊德拉尼人 Mazanderani

       馬贊德拉尼人有三百至四百萬,居住在伊朗北部里海南岸地區。傳統上,馬贊德拉尼人以務農,畜牧為生。也就是種植、養牛、和飼養阿拉伯馬,女人則負責編織地毯。1970年代中期,農業改革運動將小規模耕種改變為大規模生產,把農產品加工和增加銷售量。在同一時期,石油工業興起,人們用石油收益進行投資,製造農業機械與設備,在沿海地區建立養魚場。世界上最好的一些魚子醬就來自這個地區。 馬贊德拉尼人全部是什葉派穆斯林,屬於伊斯蘭教的伊特納-阿沙裡教派,許多馬贊德拉尼人從出生到死亡,從未聽到過福音。馬贊德拉尼人以獨立自主見稱,是伊朗受教育程度最高,也是最進步的族群。這讓他們在伊朗顯得很獨特。大部分受過教育的馬贊德拉尼人能夠讀寫伊朗的官方語言波斯語。馬贊德拉尼人的母語--馬贊德拉尼語是口頭語言,沒有書面文字,因此沒有這種語言的聖經、福音手冊和其他福音讀物,也沒有福音廣播節目和宣教士。



眾光之父,我們為馬贊德拉尼人這個伊朗境內受教育程度最高的族群稱謝你,願你吸引他們收聽用波斯語廣播的福音節目,願那些受過教育的馬贊德拉尼人,有開放的心,願意認識耶穌基督,也願意和伊朗的基督徒結交朋友。感謝主,他們所在地出產最好魚子醬。主啊,今天如果有愛吃這美食的信徒,看到這報導,願你感動他們,每次吃魚子醬時,就記念馬贊德拉尼人,求父興起基督徒魚子醬商人,誠實無偽地以榮耀主名的方式,與他們交易,讓他們見到,耶穌基督的門徒,成為得人漁夫後的生命是何等有意義,讓他們嚮往,尋找真理,成為主的門徒。主啊,不要讓馬贊德拉尼人像今天報導那樣,從出生到死亡,都沒有機會聽到福音,求主呼喚他們,像你當日呼喚門徒一樣,求主讓他們的心,成為好土,接受福音的種籽。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願祢的名為聖--稱頌〈祝福〉的 berak (二) 但以理說、 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但2:20〉 應該怎樣表達我們對神所賜恩典的感激,又當如何形容神在彰顯祂屬性時的全然信實和可靠﹖ 稱頌神是覺悟到祂對我生命氣息的存留,和生活中的一切,都掌有絕對最高的主權的表達。當我尊崇神的聖名時,就表示我認同祂的名應當被尊為聖,祂的名比其他所有名字都尊貴,是所有生命獨一無二的源頭;這一切都被涵蓋在稱頌祂的名中。一如但以理清楚明說,稱頌神的名,是領悟到一切智慧與權柄都屬於神的結果。因此,不是我們「覆庇」神,而是讚美祂願覆庇我們。 我們很容易領悟到當宇宙之王施恩給我們時的榮幸,可是但以理曉得稱頌裏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層面,就是有一個情況下,在下的可以為在上的祝福,最卑賤的可以尊崇最優秀的;這就是當你和我用我們的感恩與感激稱頌祝福神。因為我們奉獻給祂的,是完全來自祂,我們用永不止息的忠心與認清祂的威榮,把來自祂的稱頌(祝福)祂。而神是慈愛的,祂悅納我們的讚美。今天讓我們開口把稱頌獻給神,你整個人生都值得感恩,何不讓祂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