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馬西那•富爾貝人 Maasina Fulbe People of Ghana

       「唿!」莫巴託(Mobato)被哈 里斯波(Harisobo)最後重重的一 擊,終於倒在地上再也起不來。這兩人整 個下午用竹竿一次又一次互鬥,結果是莫 巴託不敵,只好忿忿地說:「你可以擁有 她。」哈里斯波帶著勝利地笑容離開。 兩個年輕人是富爾貝人馬西那支 派的成員, 以上是他們稱為「沙洛」 (Sharo)的習俗,用來測試年輕男子的 氣慨。當兩個年輕男人想娶同一個女人 時,便用互鬥來決定,勝出的就可以娶這 個女人。 對馬西那•富爾貝人來說,如此需 要經過磨難的考驗是稀鬆平常的事,因為 身為牧牛的民族,他們早已習慣刻苦的生 活。他們認為一個人必須能忍受艱難和痛 苦,才具備成為好丈夫的條件。 馬西那•富爾貝人不只住在加納,西 非其他國家都有他們的蹤跡。雖然他們是 穆斯林,卻有一套自己的榮譽準則,包括 不流露強烈的情緒。



天父,「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懇求 幫助牧牛的馬西那•富爾貝人能瞭解,雖然我們卑微如草,創造我們的 神仍然愛我們,能賦予我們生命的意義。求神讓他們有機會讀聖經,因神的話 能指引他們的人生。願在加納的馬西那•富爾貝人興起植堂運動,讓許多人透 過教會認識耶穌並祂復活的大能,回轉歸向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 可怕的勇士。耶20:11

可怕的勇士--在對付邪惡、 追求聖潔的事上,神從不懈怠職 守,也絕不手軟,衪是作惡之人所 畏懼的可怕勇士。由兩個希伯來字 組成的意思是「強大」和「暴君、 欺壓者」。 神會竭盡全力反對邪惡,徹底 擊垮恨祂的人,保護義人。凡是反 對神的人,都會感覺到祂的忿怒, 衪已向一切不聖潔發出宣戰,這戰 爭會一直進行下去,直到祂完全得 勝為止。反對神的都將失敗,後果 那麼可怕,為什麼還有人選擇站在 失敗的一方? 因為這些人執意要用自己的方 式過生活。若想要在這場戰爭中換 到勝的一方,首先必須願意順服在 這位可怕的勇士之下,祂是深愛我 們靈魂的神。這是不容易的決定, 需要向「老我」和「邪惡的方式」 死去才行。惟有向不聖潔的勢力死 去,才能加入聖潔的軍隊。這是為 什麼還有許多人選擇與神對立,因 為他們還不願意把自己的計畫置於 死地。 今天你我可以用歡樂的聲音感 謝神,祂是我們可怕的勇士,祂一 定會勝利。祂會毫不留情鏟除所有 不聖潔的事,包括殘留在我心中的 不聖潔。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