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州漢人 Shaozhou Han Chinese

       外國人提到中國人時,通常先想到漢族,因為漢族佔中國人口的大多數。然而,除了漢族之外,中國還有許多少數民族,他們擁有獨特的文化和語言。其實,在漢族中也有許多小族群,這是很少人知道的。 在這些小族群中,有一個是中國東南部廣東省北部的韶州漢人。韶州漢人約有九十三萬,他們講獨特的韶州土話。長期以來,韶州一直是各個遷移族群途經的十字路口,當地語言雜亂,這種情況影響了韶州漢人,導致他們的語言明顯不同於其他漢人。幾個世紀以來,韶州漢人接受許多不同文化的影響,他們一直希望能保持獨特的身份。 韶州漢人長久的歷史中,包括了1900年發生的血腥義和團暴亂事件。當時一些中國人受到佔領中國港口城市的外國人凌辱,於是發動暴亂。期間,幾百名宣教士和32,000名中國基督徒被殺害了。對中國信徒和西方宣教機構來說,這是一個黑暗時期。 今天,宣教事工出現了一個新契機。這一次,福音不是由西方宣教士帶來,而是由中國各地族群(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不斷壯大的植堂運動帶來的。



天父,這個月每天為東亞福音未得的族群禱告,今天讀到福音由中國漢族和少數民族透過植堂傳開,心中真的很感恩,求天父大大使用這近文化的宣教行動,向許許多多在中國尚未聽到福音的族群分享主的愛。求天父讓不斷壯大、充滿活力的植堂運動,大大影響韶州漢人,讓這族群出現積極的屬靈轉變。奉主的名求,阿們。

       你正在逃避這些事嗎?(二)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提前六11) 逃避──保羅說屬神的人會逃避這世界對金錢和成功所定的典範,他提供了我們另一個方向,即跑向正義、敬虔,追求信心、愛心。 我們如果追求父神和聖子的性格,就不太可能在「名人榜」上看到我們的名字,不會坐在主席的位置上,不會有人爭著得到我們的簽名,更沒有記者來訪問我們。我們只會隱沒在人群中,成為沒人注意,但卻是萬王之王了不起的僕人。 對了,神會在那裡與我們同在,跪著替人洗腳。 絕不要低估自我的狡詐!減少「自我」是每位服事萬王之王的人不斷的挑戰。只要我們開始朝成功前奔,就有走錯方向的危險,因為那不是引領我們到十字架的方向。服事主耶穌意味著我的「自我」要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