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穆斯林族群
作者:Patricia Depew博士

       「俄國正在穆斯林化!」俄羅斯伊斯蘭教法理事會(Russian Mufties Council)的主席拉維爾‧蓋奴特丁(Ravil Gaynutdin)在接受《倫敦時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說。「我們騰出了很大的空間,來容納那些每週五做禮拜的穆斯林。我預料在不久的將來,在莫斯科的紅場周圍,將出現一座美麗的清真寺!」蓋奴特丁的這些話讓今天的俄國人感到警惕。俄國人與穆斯林的衝突有幾百年的歷史。作為一個俄國人,意味著這個人在文化上屬於俄國東正教徒。 俄國東正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九世紀末期,當時俄國的(Vladimir)弗拉基米爾王子希望他的新國家只有一種文化和一種宗教。弗拉基米爾首先想到了伊斯蘭教。阿拉伯穆斯林已經於八世紀征服了俄國南部的達吉斯坦人,並且於922年在保加利亞的沃加正式建立了第一個俄羅斯穆斯林國家。但是另一方面,弗拉基米爾意識到,俄國人不可能停止飲用伏特加酒,因此伊斯蘭教不適合俄國人。弗拉基米爾又想到了猶太教,但他看到了無數被壓迫的猶太人,因而放棄了這個想法。一位羅馬天主教宣教士向弗拉基米爾介紹天主教,弗拉基米爾發現,如果俄國人成為羅馬天主教徒,那麼他的國家必須從此效忠羅馬,這是他不願意的。最後,在988年,拜占庭帝國的希臘宣教士的禮拜方式給弗拉基米爾留下深刻印象,他決定選擇拜占庭(即今天的希臘和土耳其)基督教。 1917年俄國成為無神主義政權國家,他們試圖消滅所有宗教,包括俄國東正教,但是沒有成功。1991年,蘇聯瓦解,俄國的各種宗教(主要是東正教)開始復甦。1997年,俄國通過一部法律,保證該國人民有選擇宗教的自由。根據俄國公共輿論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項調查,63%的被調查者自稱是俄國東正教徒,5%的人自稱是穆斯林,不到1%的人自稱是佛教徒、天主教徒、新教徒或猶太教徒。有12%的人宣稱自己相信上帝,但不信奉任何宗教,此外,還有16%的人是無神論者,不信奉任何宗教。根據這項調查,只有3%至7%的俄國人每月去一次教會。在全世界所有基督教國家中,俄國是教會出席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十二天聖誕節:第一天─大聲喊叫(一)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 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賽58:1〉 以賽亞書五十八章1節說:「大聲喊叫」,這動詞〈qara〉的意思,是大聲喊出一個召集令。我們不該認為這是個單純的宣告,而是命令人要發出回應。它是神對祂子民說話的聲音。在以賽亞書四十章一段有名的經文中,我們看到同一個動詞,神應許人會得到安慰。可是這節經節不一樣,神要我們宣告自己的罪。祂的子民去看重別的東西,他們選擇愛自己過於愛別人。現在神宣佈祂的審判與補救法。 聖誕節近了,可是若沒有qara,只是慶祝一個古老的傳統而已,沒有活潑的能力。真正的聖誕節,是神進入我們的世界,向我們當面質問。你能沒有悔改的疼痛而慶祝主耶穌的誕生嗎?幾百萬人都這樣,他們不再從躺在馬槽裏的嬰兒發出的聲音中聽到qara,認為聖誕節只是歡樂、笑容、禮物、和派對。可是基督教和這些無關,除非…它首先宣佈這世界已不再掌握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