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 突厥人與伊斯蘭的傳播
作者:Daniel Jones

       酷熱的沙漠,大雪覆蓋的山間小路,兇狠的土匪,延綿千里的荒野,所有這一切,商人們都不怕,只要能夠得到絲綢。歷史上,曾經有過一個時期,羅馬商人認為絲綢與黃金具有同等價值。羅馬人、埃及人以及來自各個阿拉伯國家的商人紛紛用他們最好的商品,從中國人那裡換取絲綢。1877年,一位德國地質地理學家,發明了「絲綢之路」這個名詞來描述突厥國家與中國之間的絲綢貿易通道。這通道使突厥人進入中亞地區,直到西伯利亞,而且還為伊斯蘭教向東方傳播開闢了一條道路。 絲綢之路讓各種宗教廣泛傳播,互相影響。虔誠的阿拉伯商人像忠誠的阿拉伯武士一樣,把伊斯蘭教帶往各地。佛教僧侶將他們的宗教信仰傳播給幾百萬人,而基督教湼斯多留派則從敘利亞向東差派信徒(景教徒),最終抵達中國。景教徒在絲路沿途的村莊中建立了許多教會。景教徒今天依然存在,不過數量很少,集中在敘利亞。今天伊斯蘭遜尼派成為絲路上的主導宗教。 突厥人最初是一個遊牧族群,起源於橫跨中國和哈薩克斯坦東北部的阿爾泰山脈。絲路上的財富將突厥人從高聳的阿爾泰山脈吸引下來。襲擊沿途商隊。其後,更和絲路上的各村落族群通婚,定居下來。今天,突厥人在亞洲的分佈非常廣泛,從中國西北新疆自治區的烏魯木齊和喀什,一直延伸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土耳其的前身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敗的奧圖曼帝國。突厥人離開高山,來到平原之後,接觸到伊斯蘭教,絕大部分人成為穆斯林。



       十二天聖誕節:第一天─大聲喊叫 qara (一)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 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賽58:1〉 以賽亞書五十八章1節說:「大聲喊叫」,這動詞〈qara〉的意思,是大聲喊出一個召集令。我們不該認為這是個單純的宣告,而是命令人要發出回應。它是神對祂子民說話的聲音。在以賽亞書四十章一段有名的經文中,我們看到同一個動詞,神應許人會得到安慰。可是這節經節不一樣,神要我們宣告自己的罪。祂的子民去看重別的東西,他們選擇愛自己過於愛別人。現在神宣佈祂的審判與補救法。 聖誕節近了,可是若沒有qara,只是慶祝一個古老的傳統而已,沒有活潑的能力。真正的聖誕節,是神進入我們的世界,向我們當面質問。你能沒有悔改的疼痛而慶祝主耶穌的誕生嗎?幾百萬人都這樣,他們不再從躺在馬槽裏的嬰兒發出的聲音中聽到qara,認為聖誕節只是歡樂、笑容、禮物、和派對。可是基督教和這些無關,除非…它首先宣佈這世界已不再掌握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