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爾貝-世上最大遊牧民族
作者:Keith Carey

       多年來,我們一直虧欠了富爾貝人,沒有為他們獻上足夠的祈禱。雖然每次介紹西非時,都會提到富爾貝人,但每次總是當他們是個小族群般,沒有深入及廣泛提及,實際上,他們是個有二千七百萬人口的大族群。根據《流動族群》一書的介紹,富爾貝人是世界上最大的遊牧族群。 富爾貝人也叫富拉尼人(Fulani)、富拉人(Fula)、鮑爾人(Peul)或普勞人(Pulao),他們不是單一的族群,而是由許多小族群組成的大族群。富爾貝人講不同但有聯繫的語言,分散在西非各地,向東最遠達到蘇丹;其中有許多富爾貝人遷移到歐洲和美國。 歷史學家不知道富爾貝人的準確起源。十一世紀,阿拉伯人首次提到富爾貝人;十五世紀,歐洲人也提到富爾貝人。有人認為,富爾貝人來自埃及或印度,也有人認為,這個族群起源於西非。後者的觀點也許是正確的,因為根據著名的語言學機構Ethnologue的介紹,富爾貝語(又稱普拉爾語或富爾富爾德語)與非洲最西部國家塞內加爾的某些族群的語言有聯繫。富爾貝人目前居住在二十一個國家中,這些國家全部是西非國家。一部分富爾貝人居住在撒赫爾沙漠地區,也就是更加乾旱的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另一部分富爾貝人遷移到水源比較豐富的地方,例如尼日利亞北方和喀麥隆,與當地部落通婚。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富爾貝人都是非洲的強大族群。十七和十八世紀,尤其是十九世紀,富爾貝人控制了西非的大部分地區。在最繁盛的時期,富爾貝人建立了富爾貝帝國,又稱索科托哈裡發國(Sokoto Caliphate)。這個帝國由烏斯曼‧丹‧佛迪奧(Usman dan Fodio)創建。與許多侵略性的族群不同,富爾貝人一直是放養家畜的遊牧民和商人。



       跌到谷底--發昏 atsaph (一) 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拿2:7〉 每個孩子都喜歡約拿的故事,它充滿動作、神秘、還有一條巨大的魚!可是大多數成年人只是大略讀過它,認為它只是教導關於不順服神命令的功課。由於我們不注意每個字彙,就使自己吃虧。約拿書並不是關於海底動物的故事,而是關於固執己見、傲慢、自負自滿、當面對質、與死亡的故事。我們若真覺悟到我們與約拿有多相像,就比較會聆聽他的故事,也會學到非常重要的功課。 約拿逃避神的命令,逃跑的原因與他的偏見和傲慢息息相關,他的動機主要是厭惡與仇恨外國人;巴不得看到他們受煎熬,但他也知道神滿有憐憫。他不願尼尼微人悔改,怕神會因此放過他們,不降下懲罰。他要看到他們被屠殺,所以決意不把災禍即將來臨的信息傳給他們,寧願事後對他們幸災樂禍。 他的逃跑遭到神的手的攔截,當他沉入海底時,就想起了耶和華神。你認為他忘了神嗎?非也!他的整個逃避旅程,目的就是想忘掉神。現在當海水淹沒他時,他發現了一件事,他不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