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角的變化與趨勢
作者:Justin Long

       (本文作者專介紹世界各地福音未及地區的 趨勢與機會。讀者可以訪問他的網站(www. justinlong.org),流覽地區評論與趨勢分析。海 外宣教事工也可以低價訂閱有關文章。) 非洲之角是租土地的小佃農,與牧民的家園。由 於氣候頻繁乾旱、食品短缺,造成當地陷入困境。除 了乾旱之外,还有戰亂、政府低效與無能、貧困、缺 少基礎設施等,使這裡成為世界最貧窮地區之一,人 均壽命最低,嬰兒死亡率最高。 非洲之角所有國家都遭受長達幾十年武裝衝突的創傷。在索馬里,暴力活 動與無政府狀態隨處可見。不幸的是,引發衝突的各種問題一直沒解決,未來 可能爆發新的戰爭。例如南蘇丹獨立之前,蘇丹內部的邊界爭端可能升級,蔓 延到東非其他地區。現在所有東非國家都可以看到大量難民,使這些國家的經 濟更加糟糕。



親愛的天父,在非洲之角的這幾個國家,都面對基本生活的困境,日子 過得非常苦,也沒有太多聽聞福音的機會,沒有盼望,求父憐憫他們, 賜他們有「日用的飲食」,讓賜他們永生。阿們。

       花費的另一個字--浪費 dapanao (一)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4:3〉 雅各很難在這要有「政治正確」言語的世界存活,你看,他一點也不想軟 化他的用詞。他用的希臘原文是dapanao,沒錯,它的意思可以是「花錢」, 可是它負面的意思才強得多,在此其實是「浪費」的意思。雅各是他哥哥主耶 穌的學生,他記得祂講過的浪子的故事,他從未忘記那位浪子並不是花了他得 到的財產,而是揮霍掉了!所以凡是得到神所賜的東西、卻沒用在神要的目的 上的人,都是同一個故事。它不只是交換成另一個東西,而是浪費!是丟給豬 吃,一如許多世紀以前撒母耳所說:是tohu--一點用都沒有──因為不能對人有 益,也不能救人。 「浪費在宴樂中」,真是令人顫慄的定罪。去吧!列張那些你很想有,來 滿足你對hedone的渴望的東西。Hedone這希臘字翻譯成「宴樂」,你是否在英 文hedonism〈享樂主義〉這字中看到它?那些你必須擁有的華麗珠寶,那輛好 車,那棟你一年只用三次的渡假屋,車房裡的ATV,佈滿灰塵的博飛(注﹕高 檔健身器材),快爆炸的退休賬戶。我相信你肯定能在櫥櫃裡找到至少十幾種 「必須擁有」的東西,感謝主!祂是赦免的神,否則當我們站在祂面前,被祂 問道:「你用這些東西做了些什麼?」我們當怎樣為我們奢侈的浪費和囂張的 傲慢來辯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