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璀璨輝煌的 黃金帝國 加納

宣教士傳記1 阿達瑪 Missionary biography, Adama

整理:穎穎 - 資料來自: Ghana: A Peaceful Outpost in West Africa by Keith Carey 西非加納 福音工作透視/ 黃淑燕傳道

       加納曾經是個遍地黃金的王國, 鍛鑄了璀璨的阿善提(Ashanti)古文明; 打造過輝煌的阿波美(Abomey)宮殿, 醞釀出醇雅的達荷美文化。 加納也曾經有過沉痛的辛酸歷史, 遭受殖民強權的掠奪和統治超過500年, 無數奴隸從這裡被輸出海外。 今天的加納不再輝煌璀璨也不再悲情 她呈現了另一番新的面貌…… 早在西元3、4世紀,古加納帝國 已興起,最強盛時期約在西元9 至11世紀;15世紀初,伊斯蘭教在北 加納逐漸廣傳,此後加納帝國便開始 衰微,最後被馬里帝國並吞。

      從 1471年起,覬覦豐富黃金的 荷、葡、英等國相繼闖入「黃金海 岸」加納,不只掠奪黃金,還販賣奴 隸。一直到1957年,加納才宣佈獨 立,成為非洲英屬殖民地中首個獨立 的國家。

      今天,加納是發展中國家。相較 於其他西非國家,歷史較悠久、都市 化發展也較早,教育程度、人均收入 都是西非最高的。國家相對穩定,允 許宗教自由,各族群與宗教之間也能 和平相處。 那段看不到未來的歷史

      歷史上,加納不只是「黃金海 岸」,也是「奴隸海岸」。在販賣奴 隸的全盛時期,歐洲人總共在西非海 岸建了45座城堡,其中有32座位於加 納,最著名的是埃爾米納(Elmina) 和海岸角(Cape Coast)。在加納獨 立以前,這些城堡一直是西方殖民者 掠奪黃金和奴隸交易的重要據點。

      如今,這兩座城堡已被列入世 界文化遺產名錄,搖身一變成為觀光 勝地。午後微風輕吹的海岸,孩子們 在踢球、玩沙、追逐海浪;漁民有說有笑晾曬漁網;婦女頭頂雜貨邊走邊 聊。四周一片詳和。還有人記得當年 城堡內所承載的歷史傷痕嗎?

      那時,在城堡漆黑窒悶的地牢 內,一批又一批被抓來的人不安地等 待。身邊奄奄一息的同伴一個接一個 不支倒下。一邊等待著的是死亡;另 一邊迎接的是可能生不如死的未來。

      地牢最南端有一個通向海岸的 牢門,奴隸販子通過這個出口把各 地劫來的奴隸趕上船,運往歐美。 此門,就是著名的「不歸之門」 (Door Of No Return)。

      當他們終於可以離開地牢,穿過 長長地道走向「不歸之門」時,許多 人從此就再也沒有見到故鄉了。

      每年有無數西方黑人到這裡尋 根。當年所用的刑具已銹跡斑斑,但 看到這一幕,還是讓人忍不住傷感。

      2009年,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訪問 加納時,帶孩子參觀了海岸角堡,他 說:「這是一次令人感慨的旅程。作 為一名非洲裔美國人,我有一種特殊 情感。一方面這裡充滿悲傷;另一方 面,這裡是多數非洲裔美國人的出發 地。」

      歷史總是這樣,走的時候看不到 結局,只看到出發。惟有人類的主宰 才掌握全部,我們要做的是尋找祂在 歷史中動工的手,並順服祂的呼召, 走屬於我們的那一段。 他們走不一樣的路

      在加納的歷史中,代表「基督 教」的歐洲強權掠奪資源、販賣奴 隸,實在是惡名昭彰;相對地,穆斯 林商人則通常與統治者和生意人關 係良好。然而,基督教在此地依然盛 行,因為有一群人順服神的呼召,走 不一樣的路。

      早於15、16世紀,天主教和聖公 會宣教士就已在加納以「整全福音」 的方式服侍,包括辦學和醫療等,為 後來的宣教做好鬆土和撒種的工作。 1835年,約翰•羅得•丹沃 (John Rhodes Dunwell)與21個衛理 公會宣教隊員前來加納,在接下來的8 年期間,有11人死在工場上,死亡率 高達一半。加納人看見他們忠心的擺 上,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彷如看到 耶穌的生命,他們的心漸漸被打開。

      衛理公會在加納的事工一直沒有 停止,一批一批宣教士前撲後繼地接 棒,到了1910年時,他們已將福音事 工拓展至加納北部,當時那裡的伊斯 蘭勢力比今日更強。

      在大英帝國殖民時期,政府試圖 終止宣教工作,但衛理公會的信徒們依 然堅持傳福音的呼召,在困難中不只沒 停下腳步,還於1955年成立正式的宣 教事工,有策略地拓展事工,並差派了 首位本土宣教士——保羅•阿杜(Paul Adu)去到北加納。當加納獨立時,衛 理公會已然是一個自治組織。

      直到今天,人們仍然感受到基督 教在加納的影響。當時宣教士注重傳 福音及教育辦學,今天不少著名學校 都是教會辦的。另外,大部分醫療也 靠基督教機構幫助。今天加納南部教 會林立,基督徒佔總人口超過一半。 傳福音的路還在延續

      目前伊斯蘭教及基督教在加納

      「平分天下」,南部多是基督徒;北 部則是穆斯林。

      雖然福音在加納生根多年,但據 「約書亞計畫」報導,尚有18個未得 族群,全國仍有超過1萬個鄉鎮沒有教 會或持久的福音工作。

      至今加納的穆斯林人數約30%, 其中多數為遜尼派,也有不少是阿赫 邁底亞派和蘇菲派。這兩個派別一般 被視為異端,但加納穆斯林並未像其 他遜尼派一樣迫害他們。加納很多穆 斯林的信仰滲雜了精靈、偶像崇拜, 許多人一生未曾讀過可蘭經。

      加納穆斯林對基督教相當友善, 也比較開放,基督徒可以在和平、融 洽氣氛下與他們分享福音。

      過去10多年,南部教會已開始鼓 勵及教育弟兄姐妹向北部不同民族傳 福音,也已在南部鄉鎮建立教會。 從殖民時期的西方教會,到現在 的南部教會,每個時代神都呼召 人成就美麗的救恩故事。 故事1. 瓦拉人(Wala)住在瓦城(本 月21日代禱對象),是加納北部伊 斯蘭勢力最強的城市。這是一片充 滿黑暗勢力的福音硬土,加上地區 偏遠,經濟及物資都十分缺乏,很 少南部人願意付代價向瓦拉人傳福 音,他們一直是未得之民。

      終於在60年前,開始有宣教 機構進入這片福音硬土,他們衝破 重重困難及挑戰,不可思議地完成 了很多事工,包括翻譯了瓦拉語聖 經、建立神學院及植堂,帶領了不 少穆斯林信主,並成為有影響力的 領袖。

      其中第一個信主的瓦拉人,雖 然他面對十分嚴峻的逼迫,卻依然 堅定不移跟隨主,忠心協助宣教士 翻譯聖經。他有5個兒子1個女兒, 其中4個兒子都成為牧者。

      他的第3個兒子領受呼召要將 福音傳給自己的族人,當他在美國 完成博士學位後,沒有絲毫留戀富 裕舒適的生活,毅然回國向自己的 族群展開福音工作。

      神大大使用他。他開拓的第一 間教會在短短兩年間由零增至200 人,當中有75%是前穆斯林。後來 他又開始福音廣播事工,讓無數聽 眾可以在空中聽到福音。他先後建 立9間教會、開辦幼稚園、拓展神 學教育。

      瓦拉人本來信奉精靈,100年 前所有人接受了伊斯蘭教。如今, 經過宣教士努力,已有近30%人口 是基督徒了! 資料來自:被神揀選蒙愛的群族Wala/黃淑燕 傳道 故事2. 來自美國北卡羅萊納州 (Brookwood)一間教會的牧師——芬 頓•摩赫(Fenton Moorhead),有一 次參加一個宣教大會,講員保羅•艾許 曼牧師(Paul Eshleman)分享關於向 未得之民傳福音的迫切性,挑戰參加者 要認領未得之民。那一晚,他翻來覆去 無法入眠,因為他從未聽過任何未得之 民。

      當他回到教會,便將這項挑戰帶 回差傳部,大家一起為此禱告,隨 即差派了宣教隊前往利比亞,因為 他們看到未得之民的名單上有果拉族 (Gola)與克魯族(Kru)。

      他們在利比亞與一個本土宣教團隊 配搭,短短5年時間,便將《耶穌傳》影 片和「上帝的故事」翻譯成克魯族的語 言,並建立了超過24間教會!

      過去兩千年來,這個族群一直沒 有聽過福音,如今因著有神的子民順 服呼召,這件事終於成了。 資料來自:保羅•艾許曼牧師在非洲的一段 訪。https://youtu.be/sV404PQ n8qM 《耶穌傳》影片的創辦人保羅‧ 艾許曼牧師曾說:「世上沒有任何力 量可以阻止福音傳到地極,你可以參 與,或者讓它從你眼前走過。」神對 人的愛不離不棄,祂願萬人得救, 不願一人沉淪。神過去在歷史中所作 的,如今仍會繼續作,祂會繼續從東 南西北呼召人到不同族群中,直至得 救人數滿足。你願意在神拯救計劃中 有份嗎?

      你可以從附近的城市、再到鄰近 國家、再嘗試更遠更偏僻的地方;你 可以禱告,可以成為資源傳遞者,可 以奉獻金錢。重要的是,漸漸讓自己 看見參與神拯救計劃的需要,以便有 一天能成為上帝揀選、祝福未得之民 的角色。 宣教士傳記1 阿達瑪 Missionary biography, Adama 第一個將基督介紹給阿達瑪 的是一位麻瘋病患,後來帶 領他信主的是一位盲人。

      「開始時我是被他的盲文點 字法吸引,」阿達瑪說:「交談 了一會兒,我問他人死後會到哪 裡去?」

      這位盲人引用約翰福音回答阿 達瑪。從此神大能的道在阿達瑪心 中留下了長久的印記,甚至影響他 後來全時間服侍主。

      「當時我並不十分明白十字架 的道理和做這決定的意義,但我選 擇了往前走一步,接受了耶穌作我 個人的救主。」

      阿達瑪在西非的穆斯林家庭長 大,信主後他感受到社區對他的敵 意,但他以平常心看待,很自然地 說:「每一個真信徒都應該會經歷 反對,重要的是發現在基督裡的新 生命。我已經得到了這新生命。」

      信 主 兩 年 後 , 阿 達 瑪 內 心 湧出一股排山倒海的渴望,很想 與人分享福音的好消息,他說: 「我看見自己的同胞仍活在黑暗 中,感到很焦急。」

      雖然阿達瑪沒受過什麼訓練, 但他開始用數週去了一個又一個村 子與人分享福音,他坦承:「沒有 人叫我去,我對聖經所知也不多, 但我很想告訴人們,耶穌可以賜給 你永恆的生命。」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天父,幫助我 們這個月為加納的族群代求時,能夠歡喜快樂,按著你的應許來信靠你, 你必要在非洲成就大事!求父神使成千上萬的非洲穆斯林將生命轉向耶穌,並以 平常心面對敵意。願穆斯林反對者很快就能認知到他們對抗的是主,願意悔改歸 向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若口裡宣認耶穌為主,心裡信 神叫他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

      羅10:9

       宣認——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把

      「宣認」當作喊口號,僅僅說說而已?沒 錯,希臘字homologeo的字面直譯是「說 同樣的事」,含有同意某人某事的意思。 但在第一世紀「宣認」的意義遠超過只是 言詞上的同意,當你稱某人為「主」時, 意味著你決定高舉那人為神。希臘文的 舊約翻譯用「主」來代表神的名超過6千 次。在保羅的世代,羅馬皇帝被人們稱為 「主」,表示確定他的神性。

      稱某人為「主」就是承認一輩子都要 在他的權柄之下服事;「宣認」就是稱呼 你神的名。初期信徒的「宣認」會決定他 們的生死:若不認皇帝為主,或宣認耶穌 是主,都要受盡折磨和被處死。

      今天我們很難想像宣認「耶穌是主」 這幾個字會影響我們的生死。我們對這幾 個字的體驗沒那麼深,這句話的意義已經 沖淡了,原本所代表的委身程度也隨之少 了。

      然而「宣認」這字的意思沒有改變, 仍然帶有完全服從權柄的意義,當保羅說 要「口裡宣認耶穌為主」時,這是很強烈 的要求,意味著要完全服從主。

      每星期我們在崇拜時大聲宣認耶穌基 督為主,多少人真正全心讓耶穌成為我們 的主,毫無保留跟隨祂呢?還是在我們生 命中,其他東西比神更重要?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