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猶太人 神眼中的瞳人

歐洲的「猶太人歸主」機構 Jews for Jesus in Europe

整理: 穎穎 資料來自: An Overview of the Jewish Peoples of Eastern and Central Europe —by Avi Snyder of Jews for Jesus

       提起猶太人 通常想到猶太天才教育、 猶太致富黃金定律、諾貝爾得獎者 或他們在哲學、科學、藝術、企業、 娛樂等領域的傲人成就 若再多研究一點 就知道這優秀民族 曾經歷超過兩千年亡國、滅族、 流離失所、遭排擠的苦難 並知道在浩瀚的宇宙中 他們是神眼中的瞳人

今年(2018年)是以色列復國70週年。 西元前1020年,以色列立國。後來分裂為南(猶大) 北(以色列)兩國,先後於西元前722年和586年被亞述帝 國和巴比倫王國所滅,再輾轉落到羅馬殘酷政權下。西元70 年,羅馬大規模屠殺猶太人,從此他們四處飄流,到哪兒都 遭趕逐。 任何國家亡國超過500年,就絕無可能復國,因為民族 特性必然消失。然而,猶太人亡國超過2,500年,歷盡滄桑後 仍保有獨特文化與信仰,並在1948年5月14日復國,成為歷 史上絕無僅有的例子! 今天多數猶太人居住在以色列,其次在美國。但那些流 亡異鄉的日子,他們都在哪兒呢?如何生存和奮鬥呢?

流亡異鄉的日子

西元70年後,多數猶太人聚居歐 洲。兩千多年的融合、通婚,如今猶太 人的外貌特徵和歐洲人沒太大分別,唯 大部分猶太人仍信仰猶太教,精神上始 終是猶太人。 今天猶太人大致可以分為:阿什肯 納茲(Ashkenazi Jews,希伯來語意為 德國)和塞法迪(Sephardic Jews,希 伯來語意為西班牙)。前者是散居在法 國、德國和東歐的猶太人,使用意第緒 語(Yiddish);後者則指流散到西班 牙、葡萄牙、北非和中東的猶太人,主 要使用拉迪諾語(Ladino)。 早期猶太人最多聚居在東歐,包括 波蘭、蘇聯、匈牙利和羅馬尼亞。他們 說意第緒語、帶圓頂小帽,與主流文化 分隔;而西歐猶太人分布稀疏,較能融 入當地文化。 當時哪裡有謀生機會,猶太人就 往哪裡遷移。以波蘭為例,中世紀波蘭 國王需要勞力建教堂,招募大量猶太人 當勞工,這是波蘭猶太人較多的原因之 一。 二戰以前,世界上的1,800萬猶太 人中有60%住在歐洲;戰後大量猶太 人移民回以色列,導致歐洲猶太人口銳 減。對於留在歐洲的猶太人,神是否有 特殊計畫呢?

今天歐洲猶太人的近況

前蘇聯曾是最多猶太人居住的地 方。今天仍有約50萬在俄羅斯、烏克蘭 與白俄羅斯。據調查,90年代蘇聯瓦解 後,說俄文的猶太人對福音最有回應, 因為蘇維埃政權產生的信仰真空,使猶 太人和其他人一樣,迫切需要信仰填補 這空洞。另外,共產政權成功隔絕所有 宗教,也隔絕了猶太人受西方「反耶 穌」觀念影響。神奇的是,過去30年福 音的門一直敞開,不少猶太人就在那段 時期聽到福音。 法國猶太人數目也可觀,約有50 萬,從法國大革命以來他們就居住在 此,是最古老的社群之一。同時法國 也有很多阿拉伯人,每次中東和平進程 受挫,法國猶太人就遭殃。近年,多起 燒毀猶太教堂、襲擊猶太學校的事件發 生,日益高漲的反猶太情緒,使猶太人 回歸以色列的人數翻漲了1倍。 匈牙利是現代猶太復國主義「國 父」西奧多•赫茨爾(Theodor Herzl) 的出生地,與猶太人有深厚淵源,這 裡有豐富的猶太傳統和歷史地標, 例如歐洲最大的會堂菸草街會堂 (Doheny St. Synagogue),每天都 有西方和以色列猶太遊客到此遊覽。匈 牙利猶太人接近10萬,多半居住在首都 布達佩斯。 匈牙利的福音進展向來振奮人 心。早在19世紀中期, 就已出現大 批傑出的彌賽亞猶太人( 注)的屬靈 「巨人」,包括拉比以薩•利奇斯坦 (Isaac Lichtenstein)、學者艾德尚 (Alfred Edersheim)以及宣教先鋒高 恩博士(Leopold Cohen)。 1990年,德國向前蘇聯猶太人敞 開大門,猶太人口從3萬,到2005年上 升到20萬以上,當中包括了信主的彌 賽亞猶太人,他們成為同胞接觸福音的 橋梁。大部分猶太移民住在柏林、 科隆和杜塞道夫等主要城市,目前 這些城市都有「彌賽亞信徒教會」 (Messianic congregation)和宣教 機構在開展福音事工。 二戰之前,波蘭擁有300多萬 猶太人,戰後只剩不到10萬人存 活下來。許多倖存者選擇移民, 留下來的猶太人多數居住在華沙 (Warsaw)。今天官方數據的波 蘭猶太人口為6,000至8,000人,但 這數字並不准確,因為是許多猶太 人的先祖,當年被有愛心的波蘭公 民藏起來躲避納粹迫害,以波蘭人 身分撫養成人,他們不知道原來自 己有猶太血統;也有人因為過去陰 影,加上社會仍有反猶情結,而選 擇隱藏身分。

注:信主的猶太人不稱自己為「基督徒」,而用 「彌賽亞猶太人」這稱呼。

為何猶太人難接受福音?

猶太人是神的選民,但在約書 亞計畫(Joshua Project)中,猶 太人屬「福音未得之民」。 我們需要知道,為何猶太人很 難接受福音?除了不能接受「受苦 彌賽亞」、「因信稱義」的觀念以 外,還因為在歷史上天主教、東正 教,及晚近基督新教,都曾迫害猶 太人! 特別在德國納粹暴政期間, 被殺害的猶太人逾600萬。猶太人 認為基督教是最大兇手,因為當時 歐洲和德國都已基督教化;集中營 士兵週日也會到教會崇拜。這個歷 史包袱使猶太人抗拒十字架,甚 至連數學的「+」,也會刻意寫成 「┴」。

最令人心痛的是,「反猶主 義」竟然是從基督教開始的。這段 歷史我們不能不知。但願知道了, 我們為猶太人禱告時,能多一份情 詞迫切,因為是我們欠他們的。

一段令人羞愧的歷史

新約聖經是猶太人寫的,所有使徒也是猶 太人,福音更是透過他們傳開的。可是到了第 二世紀,隨著外邦信徒快速增加,基督徒團體 發生了劇變。 主耶穌復活升天還不到100年,教會就走 上殘酷迫害猶太人的歧途! 先是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在313年頒布 米蘭詔書,宣布基督教為國教。基督徒地位 提升後,卻開始對猶太人發布苛刻禁令,包 括不准建新會堂和修復舊會堂、不准從事醫 務工作、不准進入耶路撒冷、不准與非猶太 人同住等。 使徒時代結束以後,教父們基本都是受希 臘文化影響的外邦信徒,他們的教導和著作充 斥攻擊猶太人的言論,連宗教改革之父馬丁•路 德晚年也寫下激烈的反猶教義,間接促成了四 百多年後的「納粹思想」。 6至19世紀是對猶太人充滿暴力、不寬容 的黑暗年代,猶太人被視為魔鬼的同伴,成為 被屠殺的對象。14、15世紀,整個歐洲實行 「猶太隔離屯墾帶」(Pale of Settlement), 限制猶太人不能離開這區域、不能擁有土地、 不能上大學等。歐洲各國根據自己的喜好,動 輒驅逐猶太人或沒收他們的產業。反猶最積 極的西班牙和葡萄牙,相繼設立基督教異端裁 判所,審判改信基督教的猶太人的所謂叛教行 為,比如偷偷慶祝逾越節。 每當艱難時期,猶太人都會成為替罪 羊,例如黑死病肆虐歐洲時,他們被指是傳 播瘟疫的罪魁禍首;經濟艱難時,他們被指 責是壟斷資本家。每次都掀起新一波迫害猶 太人的惡浪。 還有,歷史上惡名昭彰的十字軍東征, 說是要從穆斯林手中解放聖地,一路上卻打著 「十字架旗幟,奉基督的名」對猶太人燒殺擄 掠,摧毀無數家園。 最滅絕人性的迫害,當屬德國納粹對猶太 人進行的種族清洗。在這場最極端的反猶行動 中,只有少數基督徒冒著生命危險救助走投無 路的猶太人,絕大多數基督徒無動於衷,而相 當多基督徒甚至是納粹的幫兇!

我們該如何回應?

閱讀這段令人羞愧的歷史,我們除 了心情沉重,還能如何回應? 今天世人對猶太人的態度不是冷 漠,就是歧視。全球普遍孤立以色列; 猶太人在世界各處繼續被迫害;歐洲年 輕人中興起了反猶主義。 過去曾虧負猶太人的基督教,今 天雖沒迫害他們,卻仍受所謂「替代神 學」(Replacement Theology)潛移默 化的影響,主張神已將本來賜給以色列 人的祝福與應許,轉移到教會身上,甚 至認為沒必要向猶太人傳福音。世界上 沒有一個族群,我們會認為不需要福 音,除了猶太人,這豈不也是一種反猶 形態? 「神棄絕了他的百姓麼?斷乎沒 有。」神是一位守約施慈愛的神,怎可 能放棄以色列呢?讓我們看看神在衪選 民身上奇妙的作為吧! 過去40年,很多猶太人轉向耶穌。 單單在以色列,1948年彌賽亞猶太人的 數目屈指可數,今天至少有1.5萬的猶 太人歸信基督,這數字還不包括歐洲的 彌賽亞猶太人。 彌賽亞猶太人的數目正快速成 長,這是神所做的工作。神也興起向 猶太人傳福音的機構,比如猶太人歸 主(Jews for Jesus)、艾瑞爾事工 (Ariel Ministries)、選民事工差會 (Chosen People Ministries)、歐洲倡 議(European Initiative)等。

讓我們加入他們的行列, 禱告神翻轉歐洲猶太人的心, 讓他們能經歷基督的愛。 這是每個閱讀這篇文章的人, 至少要做的事。

歐洲的「猶太人歸主」機構Jews for Jesus in Europe

歷史上有13個偉大的歸主猶太人,當 時羅馬政權指控他們為「攪亂天下的 人」,其中12位是耶穌基督的使徒,第13位 就是被復活的主特別呼召的使徒保羅。保羅 的生命曾經歷極震撼的轉變,今天在全球猶 太人中,同樣的事仍然在發生。 「猶太人歸主」(Jews for Jesus)是 一個向猶太人傳福音的前線機構,分布在全 球14個國家與26個城市中,專向猶太人傳講 彌賽亞的福音。在舊約中猶太人與神立約、 等候彌賽亞到來,今天「猶太人歸主」的同 工正是要向每個猶太人宣告「彌賽亞已經來 了,並且祂將會再來」的好消息。 一個歸主的猶太人肯定比基督徒更容易 接觸他的同胞,因為他們不會像基督徒存有 預設的立場,也不會使用讓猶太人感到陌生 的基督教術語。「猶太人歸主」機構為了更 有效接觸猶太人,使用嶄新、量身訂制的福 音文學、音樂和戲劇,以便能在毫無文化障 礙之下分享彌賽亞的真理。當猶太人醒悟到 耶穌就是他們等候的彌賽亞時,就會樂於與 家人和朋友傳福音,並聯合其他彌賽亞信徒 一起過團契生活,堅固彼此的信仰。



天父,禱告如同聖經描述的最後日子,猶太人會與他們的彌賽亞面對面。 求父神加添「猶太人歸主」足夠智慧和資源,能早日將福音傳遍歐洲每個 國家。「弟兄們,我心裡所願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但願歐洲各 地的猶太社區能得著耶書亞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是夠 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 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夠用--我們的需要很多, 希望神全都能滿足,比如多一點 金錢、能力、愛情、自由等等。 保羅也有他的需要,他求主「使 這根刺離開我」。神的回應恐怕 不是人們喜歡的,神說:「我的 恩典是夠你用的。」 我們只希望神馬上拿走 我們的「刺」,解決一切難題, 但神要給我們的,比我們所求的 更重要。許多時候,我求神馬上 解決困難,是為了不必再依賴 神。神當然不會答應,祂要給我 們的不是次等的,乃是最好的, 所以祂說:「我的恩典夠你用。」 arkeo的意思是「有自由去 感受到滿足」,表示我們能對神 的恩典和供應感到很滿足。很 難想像可以對自己的缺乏感到滿 足,然而這恰恰就是奇妙之處: 因為缺乏,所以發現神何等慷 慨;因為缺乏,認識自己的無 助,曉得依靠大能的神。 「依靠神」是我們與神的關 係重要成分。如果有什麼東西能 夠讓我們更親近神,就是滿足於 完全依靠神的恩典。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