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

       自從釋迦牟尼在公元前六世紀,創立了佛教後,其發展到目前為止,可分為三個系統,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和藏傳佛教,即密宗。小乘佛教在南方的斯里蘭卡、緬甸、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寨等地盛行。而北方的則是大乘佛教,盛行於北韓、日本及中國等。 小乘佛教或稱南傳佛教,注重個人修為,是佛教初期的教導。四百多年後,發展為以出家為主,除了自身的修為 「渡己」 外,也注重 「渡他」,故稱大乘,大乘教派對各種宗教採取接納傾向。由於是興起於南方,廣傳於北方,故又名北傳佛教。公元七世紀時,印度教的婆羅門,因佛教興起而備受威脅,為了要復興印度教,他們混合了印度民間信仰,在這影響下,印度大乘佛教加入了許多咒語,和瑜珈修道方法等,主要目的是藉此成為普渡眾生的方便手段,逐漸發展為密宗。「密宗」 指秘密佛教,為有系統組織化的禮儀咒術。其後由於伊斯蘭教入侵印度,毀了許多寺院,當中密宗寺院的僧人就大舉逃難到尼泊爾及西藏。當時西藏很熱心地保護及收藏了許多佛學經書,成為今日藏傳佛教密宗的基礎。 小乘佛教在東南亞地區占主導地位。他們認為,信徒只有單獨修煉才能成正果,他們無須從佛教儀式或者佛祖雕像中獲得幫助。被認為是最正統,完全符合佛祖教義的教派。雖然如此,東南亞人的內心深處似乎更信奉萬物有靈論,而不是這個教派。由於佛教相當寬鬆,故此例如泰國人和緬甸人,雖然自稱是佛教徒,但如果我們深入到他們的心靈世界中,我們可以發現,他們實際上更多地信奉萬物有靈論。他們害怕鬼怪、神靈、惡魔以及各種各樣的偶像。一方面精神上保持安寧,不受鬼怪、神靈、惡魔的騷擾,另一方面,在物質上過上富裕的生活,是東南亞人追求的兩大目標。不過佛教至少在名義上還是泰國、緬甸、老撾、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的主要宗教。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 當我淚流滿面、垂頭喪氣之時,想起經上的話說: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詩121:1)我便抬起頭來,仰望這宏偉的山巒,心裏想:「這豈是人手能作的,是誰造的呢?」 頓時驚嘆這位創造天地的全能上帝的大能。經上又記著說:「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詩121:2)既然神是我的幫助,我的困難在祂面前又怎會是問題呢!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我就住在寂靜之中,但如今我的神仍然幫助我,感謝主!